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d3.jpg
关注“广西林业·打造两个升级版——2014年...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4专题 > 牡丹区教育局 > 名师展播
王燕平:支教生活中的仨角色
2014-09-09 18:01:00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
她是牡丹区第一位获得省级教学能手称号的农村教师,她主动请缨带领6名教师到最偏远的农村小学支教,带来了一片生机和活力。她就是菏泽市牡丹区牡丹办事处梅庙小学支教教师王燕平。

  王燕平和学生们在一起做游戏

  大众网菏泽9月10日讯 她是牡丹区第一位获得省级教学能手称号的农村教师,她主动请缨带领6名教师到最偏远的农村小学支教,带来了一片生机和活力。她就是菏泽市牡丹区牡丹办事处梅庙小学支教教师王燕平。

  她是学生的好朋友

  3月5日,记者采访王燕平老师时,正好碰见她在课下和学生们一起跳兔子舞。王燕平双手搭在前面学生的肩膀上,后面的学生手则搭在她的肩膀上,欢快地蹦着跳着,校园里飘荡着欢乐的空气。

  王燕平总是这样,课上课下总是与孩子们打成一片,成为他们的亲密朋友。

  孩子们无论有什么事都喜欢和她交流。在学生严琪眼中,王燕平是个可以当朋友的好老师。她说:“王老师可亲切了,从来不打骂学生,经常和我们一起做游戏。”

  为了让每一个学生都尝试到成功的快乐,王燕平总是想方设法给每个学生搭建展示自己的舞台。她在教室的墙壁上开辟了 “闪光的足迹”,让同学们在这里吐露心声,展望未来。“我现在虽然是一棵平凡的小草,但日后必定长成参天大树。”吴志成同学这样给自己加油。

  她还布置了名为“童心稚手”小园地,把同学们优秀的作文、精致的手工制作和工整的硬笔书法在上面展出,鼓励同学们多写多练多动手。“校园是美丽的银河,朗朗书声是银河上美丽的清波。老师踏着清波,把希望的种子播撒,希望就从这里开始。”王燕平带领着她的学生们播撒着希望的种子。

  她是同事的好姐妹

  王燕平的家离支教的大高桥小学有30多里路,为了不耽误上课,她每天早晨6点就要起床,把其他几个姐妹一个个凑齐后再一起去学校,遇到雨雪天她还要起得更早。

  半年多来,王燕平带领她的姐妹们克服路途遥远、生活环境艰苦、教学条件差等困难,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工作在支教一线,为大高桥小学的孩子们送去了精彩的课堂、欢乐的游戏、悦耳的歌声和生命的关怀。

  王燕平除了繁重的教学任务外,还承担着全校的教研工作。上完课还要和教师们一起研探教材教法。老师们遇到问题也乐意向她请教,因为她不仅业务水平高,也没有一点架子,总是把自己的知识毫无保留地和同事们一起分享。

  赵燕燕是个好学的青年教师,她从王燕平那里不仅学习到很多业务知识,也折服于王燕平对业务的无倦追求。如今已是区级优质课获得者的赵燕燕谈起王燕平对自己的帮助,总是赞不绝口。她说:“我每次讲公开课、优质课的时候,王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帮我修改教案,手把手地教我,一起研讨最佳的教学方法,让我收获很大。”

  她是理想的追求者

  王燕平原来所在的学校在城郊,离家很近,工作环境好,她为何舍近求远来到最偏远的乡村小学支教?她的回答很“简单”:“这里缺少老师,农村的孩子也得有人教。”

  正是这种朴素的想法,10年前她也做过一次选择。2003年小学开始信息技术课教学,由于当时王燕平所在的小学没有师资,眼看学校购买的28台微机就成了摆设。一直从事语文教学的王燕平就主动把信息技术课接了过来。从来不服输的王燕平为了让自己尽快适应角色,她不分昼夜地钻研教材,利用业余时间跑十几路到一所职业学校去蹭课,还主动帮助管理机房的老师收拾机房,顺便请教一些知识。

  由于刻苦努力,王燕平很快从门外汉逐渐成了行家里手,成了一名合格的信息技术课老师。2008年她获得了市级优质课,2011年又获得省级优质课,2012年又被评为牡丹区名师。

  王燕平从来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在做好教学工作同时,她还致力于农村信息技术教学的课题研究,在完成市级课题《如果激发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兴趣》后,今年她又申报了省级教研课题《农村信息技术教学的现状及对策》,力图探索出一条适合农村的信息技术教育之路。她说:“扎根农村教育的丰厚土壤,为农村教育尽心尽力是我不懈的追求。”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