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310082352.jpg
凝聚各方力量 打赢脱贫攻坚战
W020171030392114006216_105.jpg
学习十九大精神 奋力走在前列
QQ截图20170519120151.jpg
城市破与立 记录菏泽巨变
TIM截图20170808144031.jpg
相遇在声波里 感受一份温暖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5年专题 > 菏泽故事 > 要闻
发挥林业优势 “第一书记”刘和风建设美丽乡村
2018-01-12 11:4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涛

  大众网菏泽1月12日讯(记者 刘涛)2017年2月,刘和风从山东省林业厅“出发”,离开了熟悉的森林航空飞行调度工作岗位,响应组织号召,来到菏泽市定陶区张湾镇吕沟村当起了“第一书记”。刘和风用自己一片赤诚之心,以6座日光温室、25座塑料大棚、400亩经济林,构建出农业产业园的雏形,打造了吕沟村发展新景象。

  在定陶县张湾镇吕沟行政村“两委”的西部,耸立着一座抗日模范村纪念碑,由原冀鲁豫三分区副司令员张耀汉亲自书写碑名。抗日战争时期,吕沟村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利用“大刀会”这个群众性组织,勇敢地开展了抗日斗争。

  在纪念碑北侧,有一座还未投入使用的村委会办公楼,是刘和风组织建设的。他刚到吕沟村时,村里没有自己的办公场所,为了改善村委会的办公条件,利用省财政“一事一议”奖补资金,为村里建设了535平方米的二层办公楼。

  为了省钱,刘和风亲自设计图纸、自己画图,动员朋友帮助出图纸。当听说建筑材料要涨钱的时候,刘和风组织施工队和村支书连夜购买齐所有的建筑材料,仅此一项就节约了3万多元。为了不浪费一块砖、一片瓦,什么建筑材料都经过精心计算后再购买,几乎所有的建筑材料都是刘和风与建筑商一块购买的。刘和风的认真劲儿感动了建筑商,他们说“从来没见过这样为公家办事的人,我们一定配合村里建好这座民心工程”。

  办公楼完成以后,刘和风又争取了文体部门10万元资金,建设了约17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和500平方米的体育场,为群众休闲锻炼提供了场所。

  “第一书记”刘和风常说,“干部站着看,干活慢一半。”“干部不动手,活不往前走。”产业扶贫及各项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是“第一书记”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第一书记”培养和带动村干部快速成长的有力抓手。刘和风全过程参与项目规划设计、土地流转、招标采购、施工安排、质量监督管理,和村干部一起学习项目申报程序、基本条件和要求,学习项目建设的运作过程和监督管理方法。慢慢地,村干部的认知水平提高了,理解力增强了,办事顺畅了。

  光温室建设项目7月13日完成招标,14日开工建设,8月10日覆盖塑料薄膜,8月25日完成定植,这中间要购买几十种材料,要经过几十个建设程序,稍有不慎,就会贻误了定植的最佳季节,浪费预定的菜苗。不仅要承受天气不好影响施工的压力,还要承担万一完不了工带来的经济损失。“第一书记”是否有担当的勇气和胆略,遇到难题和矛盾是否敢于挺直身板、瞪起眼睛、迎难而上,这个时候至关重要。第一书记敢肯“硬骨头”,敢于承担责任,自然也能带出敢打硬仗的村委会。

  “尽管现在农业生产的机械化程度高了,强体力劳动少了,但是,艰苦奋斗的作风不能丢,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精神不能丢。”这话是刘和风在村民会议上讲的。

  7、8月份是一年之中最热的季节,中午温度常常达到35℃以上。日光温室项目赶进度,一天也不能耽误。早晨5点半进场,到7点钟太阳落山,刘和风一刻也不敢离开工地,一面监督管理施工进度,一面还要指导种植承包户整理土地、深翻施肥。

  刚开始接触日光温室,一些小伙子受不了温室里的高温,刘和风就在温室里陪着大家一块干活。后来温室里装上了湿帘、风机,条件改善了,可是刘和风却说,“年轻人适当吃点苦是必要的功课,什么时候都需要吃苦耐劳的精神”。

  每年元旦前后一个月是一年最冷的季节,为了春天能及时种上早春瓜果、蔬菜,刘和风天天靠在工地上,指挥安装25座塑料大棚,这是省委、市委组织部下拨党费壮大集体经济项目,务必严把质量关,确保工期按时完工。

  路的另一侧,三台挖掘机、三台运输车、一台推土机正在热火朝天地整平土地,开沟深翻、筑畦起垄,明年春天将种植400亩地的高标准经济林。一个多月天天在寒风里吹,手上褪了皮,脸上起了皴,多年不穿的棉鞋、毛裤找出来,棉帽子、棉手套戴上,全副武装。村民做梦也没想到,“第一书记”来到村里,能吃这样的苦,受这样的罪。

  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体现在行动上。种植日光温室的小伙子,害怕雨雪危害温室,晚上住在管理房里;塑料大棚承包种植户在塑料大棚建设期间,就开始学习外地的生产经验,考察种植内容,了解市场行情,准备土杂肥;种植经济林的承包户,整天围着大田转,三人一群,五人一拨,提前准备土杂肥,商讨种植、管理办法。区里给吕沟村4个学习果树管理的名额,开班后又去了3个“蹭课”的人。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想方设法学习新技术了,有了内在的动力,不愁富不起来。

  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是接受一个新事物,熟悉一种生产类型,建立一套生产模式,掌握一门新技术的过程。能否跨越以往的栽培模式,站在新的技术要求和栽培模式上,是产业结构调整成败的关键。

  为了准确地找到产业结构调整的路子,刘和风多次带领村委会成员外出考察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栽培模式,听取行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深入调查,反复求证,慎重选择,提出自己的发展路子。其实,刘和风自己也是专业技术人员,日光温室建设时,专门为吕沟村量身定做了一款多功能日光温室,设计了可以调节温度和湿度的湿帘、风机系统,水肥一体化系统,改善了日光温室通风、降温难题,节约了水、肥成本,为生产绿色、优质农产品打下了基础。

  温室种植和大田种植有很大差别,特别是病虫害防治、温度管理、水肥管理、吊绳整形、株型调整、开花育果等方面需要深入地学习和探索。刘和风一边干活一边讲解日光温室的特点,悉心介绍自己经历的经验和教训,指导种植户根据气候变化调整温室管理方式、方法。

  在优质果园建设方面,刘和风亲自上阵安排规划设计、土地整平、管道灌溉、品种选优、苗木定值、整形修剪、病虫害管理。把主要技术要求印成明白纸交给群众,把季节性主要病虫害及其预防措施用微信提前发到种植户的手机上,把雨雪天气等应急管理措施用微信、短信及时种提醒植户。

  建设经济林的那块地高低不平,一块地高低相差有1米,无法满足高标准经济林水肥一体化和机械作业的要求。如果这次不整平,几十年就没有机会再整平了。村干部反复掂量,最后决定,不惜代价,动用机械设备搬运35000多方土,整平250多亩土地。村里的群众说:“多少代人都完不成的事情,今天做到了,完成了,这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功德事业,我们从心里服气。”

  村干部文化水平相对较低,理解和接受国家法律、政策的能力较弱。刘和风经常给村干部讲解《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等常用的法律知识。流转土地时,印成明白纸,交到农民手里,让他们清楚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也让干部知道什么地方是自己不可逾越的红线。为了让村干部弄清楚土地征用中各种补偿费的补偿对象和补偿办法,写成专门的文章交给村干部,依法依规操作。

  通过几个项目的实施,两委干部认清了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先发展农村的形势;认准了实施农村供给侧改革,增强农业发展后劲的路子;认识了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提高经济效益的途径。干部认识水平提高了,方向目标一致了,心就齐了。无论多么艰巨的任务落实到谁的肩上,没有一个人说过“不”字。現在吕沟村党支部一班人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一心一意带领群众谋发展,已经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堡垒”。

  除了正常的入户调查困难户、贫困户外,刘和风还特别关注受灾受难群众。村里一位30多岁的青年患尿毒症,拿不起高额医疗费。刘和风和村委会商量,发动村民捐款,自己带头捐款500元,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里共收到捐款13万多元。村里一位老党员家里失火,刘和风第一时间送去500元钱,以解燃眉之急,村委会买来面条、食用油、米面等必需品,保证了最基本的生活。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安排,刘和风还为6户残疾人申请了救助资金1.2万元,为6户贫困户申请了危房改造,为多户残疾人申请了辅助用具。七一慰问老党员,中秋节看望困难户,刘和风还通过自己的关系,发动企业献爱心,给村里的贫苦户捐助300箱苹果。

  “这座抗日模范村纪念碑,原来被旁边超市的雨搭给遮住了,在远处不仔细看根本就看不到。”刘和风说,“我和开超市的沟通了好多次,他才同意把遮挡住纪念碑的雨搭拆掉了。下一步,我们将会把这座纪念碑往西移,跟村委会办公楼形成统一,让人一眼就能看到这座纪念碑。”挖掘吕沟村红色元素,讲好红色故事,开发红色旅游,将是刘和风2018年工作着力点。

  吕沟村已经修建了13公里的村内道路,大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可是刘和风还不满足,多次跑交通主管部门,争取2018年将吕沟村列入“户户通”计划,修完最后“一米路”,彻底改变“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 的历史。

  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改善村容村貌一直是刘和风的心愿。刘和风多次给村民做工作,“现在,儿子娶媳妇比的是楼房,10年后比的是环境。所以,为了子孙后代着想,从现在开始就有下决心改善村容村貌。”

  吕沟村坑塘洼地较多,刘和风突发建设“小型湿地公园”的奇想,向后方单位省林业厅请求支援,发挥林业优势,自己设计村内小型公园,从小到大,从局部到全面逐步改善村里的居住环境条件,争取早日建成环境优雅、干净整洁的宜居美丽乡村。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媛媛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7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