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11.jpg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22.jpg
点亮心灯 领航人生路 庆祝第30个教师节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曲阜:力促儒家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2014-09-22 09:34: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不仅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也是中华民族的尊严,是中华民族在精神层面的具体标志,是中国屹立于世界之林的“形象”。

  △万仞宫墙前举行的“千人诵读”活动

  △第二十三届省运会女子篮球和男子足球项目比赛在曲阜举行。为营造良好环境,曲阜新投资建设体育馆,由综合馆和游泳馆两部分组成,全力满足省运会比赛需求

  △曲阜重大文化项目中华文坛百年巨匠艺术公馆(荣宝斋基地)

  △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多彩

  △曲阜公共事务“马上就办”质量管理体系获得质量认证证书

  △曲阜重大文化项目蓼河二十里(现代版)清明上河园

  □姜国乐 梅花 宋思亮 于惠惠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不仅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也是中华民族的尊严,是中华民族在精神层面的具体标志,是中国屹立于世界之林的“形象”。今年2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就文化建设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国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跨越时空、跨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要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

  去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了重要指示,提出要将曲阜打造成为“东方圣城 首善之区”的殷切希望。作为孔子故里,曲阜以弘扬儒家传统文化为己任,认真专注于儒家文化精髓的提炼、转化和发展,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深入挖掘、拓展完善儒家文化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方式,积极探索用传统文化做当代价值的现实途径,促进了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并将其化作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促进了社会健康、有序、和谐、可持续发展。

  开展“彬彬有礼道德城市”建设活动

  建设道德模范区

  8月5号,曲阜圣阳电源销售服务部工人许勇收到一面从湖南寄来的锦旗,上面“拾金不昧”几个金色大字让他有点儿不好意思。“7月份的时候,我出发去德州,在高铁站捡到一个包,里面全是现金,还有几张银行卡,当时就想着失主肯定特别着急。”于是,许勇通过名片上的联系方式迅速找到失主,当焦急万分的失主赶到曲阜并掏出5000块钱酬谢时,被许勇婉拒了:“我只是做了咱曲阜人都会做的事,捡到东西就要还,没什么不一样的。”

  近日,许勇已被曲阜市授予“拾金不昧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在曲阜,越来越多像许勇一样的各类道德模范涌现出来:在孔庙南门护城河英勇救出6岁落水儿童,却悄然离去的退伍军人孔令武;每天风雨无阻义务打扫卫生、用微薄养老金资助贫困儿童的最年长志愿者、78岁老人荀金忠……在曲阜打造“首善之区”的进程中,他们用最真实的行动不断丰富着这座城市的道德内涵。

  自2012年开始,曲阜深入开展“彬彬有礼道德城市”建设活动,提取儒家思想中“爱、诚、孝、仁”四字作为四德建设的支点和承接点,按照“载体设计高端化、教育全民化、标准具体化、实践常态化、考核制度化”的思路和原则,设计开展了4大主题64项系列活动,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和道德理念深入人心。成立675所“彬彬有礼道德教育学校”,建立起4800人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实施了儒家文化“六进”工程,实现了对64万市民传统文化教育培训全覆盖。提出“不孝不提、不诚不进”的观点,将“孝”作为领导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标准和反向测评的重要内容;将“诚”作为机关企事业单位招录人员的门槛限制,不诚信的人将不被录用。突出“诚德”建设,研究制定了诚信体系建设意见,采取反向思维,分类制定“不诚信标准”;突出“孝德”建设,制定了干部、职工、农民每月给父母的零用钱标准,对全市农村8.4万名60岁以上老人的赡养费用及生活物资进行公开公示。创新推出“背论语免费游三孔”、天天举办开城仪式、祭孔仪式、晨钟暮鼓仪式和儒家思想主题讲座,成立曲阜市“领导干部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年年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和凝聚了全社会崇德向善的力量。今年2月10日和4月11日先后承接了山东省四德建设现场会和全国推广善行义举榜现场会。

  抢抓共建“曲阜文化经济特区”机遇

  建设儒家文化传承区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离不开文化产业的发展和繁荣,曲阜积极抢抓共建“曲阜文化经济特区”机遇,建设儒家文化传承区。紧紧抓住国家汉办批复在曲阜建立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文化部和省政府共建“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和省、市实施文化建设“突破曲阜”战略的机遇,依托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坚持“大项目立园、大企业立园、大工程立园”的思路,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促进儒家文化的传承创新。

  以孔子研究院为龙头载体,启动了覆盖全域的大体验规划;实施了尼山圣境、鲁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明故城保护复兴、古泮池公园、孔子博物馆、蓼河二十里儒家文化产业带、百年巨匠艺术公馆等十大文化项目建设。依托经济开发区、台湾工业园、高铁新区和镇街主体功能区,大规模、专业化开展了文化产业招商工作,已与碧桂园、万科等文化企业达成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额突破100亿元。明确了大力发展“教育培训、文化旅游、休闲体验、动漫创意、会展演艺、艺术品交易”六大重点特色产业,将全力推进明故城保护复兴工程,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加快建设儒源儒家文化体验基地、“吃亏是福”孔子学苑等项目,打造“儒家思想教育培训之都”;加快尼山、石门山、九仙山、九龙山开发,建设休闲度假胜地;大力建设会展中心创意创业园,构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体系;培育演艺集团,提升节庆会展业影响力;加快建设百年巨匠文化艺术公馆,大力开发特色旅游产品。

  启动实施“勤善公和”四大工程

  建设文明和谐示范区

  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提出的“勤善公和”四个字,曲阜积极探索用儒家传统文化做当代价值的路子。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研究出台了《实施“勤善公和”四大工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通过设立“一榜、一堂、一册、一歌、一台、一坛、一节、一园”等活动载体,着力开展“全民敬业”“全民修身”“全民爱国”“全民守礼”四大行动。

  以“勤”为主要内容,开展“勤兴曲阜大业”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全民创业文化节”,集中宣传创业政策、展示创业成果和创业平台、推介创业项目、举办创业论坛,表彰创业模范。以“善”为主要内容,开展“善行东方圣城”主题活动。建立完备的“养善、行善、扬善”机制;开展“日行一善”实践活动,每周评选一次“日行一善”曲阜好人。以“公”为主要内容,开展“公立首善之区”主题活动。开展“践行群众路线·唱响主旋律·共筑中国梦”“天下为公”全民诵唱等活动,让“为公”思想深入民心。以“和”为主要内容,开展“和筑千家万户”主题活动。举办“百姓节”,集中展示“和为贵”调解室优秀案例、曲阜优良家风家语家训家书、曲阜好人事迹,进行曲阜好人宣讲活动。通过各项主题活动的持续开展,着力培育曲阜人“爱国为民、崇德尚艺,文以载道、以文化人”的文化精神。

  同时,曲阜坚持儒家民本思想和民贵思想,强化树立“百姓至上”执政理念。开通“市委书记信箱”、网络问政平台和“马上就办”一线通热线电话,畅通了群众诉求反映渠道。“马上就办”工作体系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探索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村村组建“第一书记工作室”,整合第一书记、一村一警、一村一医等“十大员”到“第一书记工作室”,面向基层群众开展“组团式”“全覆盖”“常态化”“终身制”“负全责”的服务,大力推行民情恳谈制度,解决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有力推进了社会建设与治理创新。

  传统文化倡导的理想、道德、礼俗等,既是一种规范,更是社会矛盾的润滑剂与调节器。曲阜通过对儒家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人们的价值观、审美观、是非观涂上了基本相同的“底色”,凝聚了向上向善的力量。全市企业法人和个体工商户按期申报纳税率达到99%以上;信访总量下降30%。“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顺利通过国家暗访,“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通过申述答辩,“省级生态市”正式命名,“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省级技术核查顺利通过,成功入围中国“最美城镇”首批提名候选城市。曲阜被中宣部确定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两个示范区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曲阜考察期间说到,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曲阜虽处于探索阶段,但仍然会将此作为一项长久且不能放弃的光荣任务进行传承。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