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新闻 热点图片 健康资讯 妇幼保健 疾病防控 食药监管 高端访谈 名院在线 院长对话 专家讲堂 名医推荐 健康论坛
 
山东曹县:“瓷娃娃”终于圆了“妈妈梦”
作者:王献华  来源:大众网

“瓷娃娃”袁凤丽和孩子

家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大众网菏泽9月18日讯(通讯员 王献华 见习记者 张广辉)2016年9月10日上午8时16分,妊娠38周零1天的患有脆骨症的“瓷娃娃”袁凤丽在山东省曹县人民医院平安生下一名3.3千克的小宝宝,终于圆了“妈妈梦”。

  “瓷娃娃”有个“妈妈梦”

  成为一个妈妈,是每一个女人的愿望,尤其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愿望会越来越强烈。对每一个“瓷娃娃”来说,做妈妈则成了一个坚强的梦想。

  袁凤丽今年33岁,身高1米,出生在曹县磐石办事处袁岔楼村。自小身体就不好,九个月的时候,就患上重型阻塞性黄疸,全身黄得象黄颜色染过一样,吓人得很。经过几年治疗,才得以痊愈。

  渐渐地,家人发现她好像一个“玻璃人”,格外不经碰,格外不经摔,稍有摔碰就会骨折。每年都要骨折三四次,每次恢复都约需三个月。经医生确诊,才知道患上了“瓷娃娃病”。此病在医学上又称成骨不全症或脆骨症,也有人称患上这种病的人为“玻璃人”。从此,别人都亲切地称她“瓷娃娃”。现在,她的双腿和胳膊都已严重畸形,无法独自站立,走路需要人帮助,每天都要通过吃药和补充钙片来缓解病情。

  她非常懂事。辍学之后,看到父母劳作非常艰辛,决定努力打拼,自食其力。可是身体这样,找工作谈何容易,费尽周折,才找到一份卖奶的工作。她格外珍惜这个来之不易地机会,每天四五点就骑着电动车去公司取奶,然后在到十里外的县城售卖,直到晚上八九点钟才返回家中。

  袁凤丽的妈妈岳香玉说,“第一天卖奶,她就遭遇了‘不幸’。当晚上九点高兴地回到家中,向家人炫耀一天的劳动成果时,家人发现她收了一张假钱。那时一袋奶提两毛钱,一天也顶多卖个五十来袋,这等于几天白干了。但孩子坚强,流过泪后,依然走上曹城东大街和南湖公园,继续自己的工作。风雨无阻,四季不断,连续多年如一日。”

  “因为身体不便,卖奶的时候,我都让顾客自取自拿,不管是奶是钱。每天卖奶我都要在电动车上坐上十几个小时,碰到偶尔上厕所就要人帮忙,只要我提出来,没有人不帮忙的。天下还是好人多,有的好心人,看我挣钱不容易,该找的小钱就硬是不要了,我却心意过不去。为了少解手,我只要不十分渴就不喝水,为了省点钱,我从家里捎带馒头咸菜,就着白开水吃午饭和晚饭。虽然艰苦点,一个月下来,能赚个几百元钱,至少帮家里减轻一些负担,也让我感觉到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开始觉得踏实和自信起来!”袁凤丽介绍说,“当我知道自己吃些苦,就能赚些钱时,拥有一个孩子的梦想就更加坚定了,我梦想有一天当上妈妈,有一个自己亲生的娃娃!”

  心里有梦想的人,总有一天会梦想成真,小学老师鼓励她的一句话,成了袁凤丽执著的人生信条。早日圆梦,则成了她最大的人生目标。虽然罹患罕见的“瓷娃娃病”,她却用勇敢的心和洪荒之力,不屈不挠地与命运抗争,从未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梦想的追求,向社会传递着温润人心的正能量。

  “瓷娃娃”成了“准妈妈”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是中国的一句老歌子,意思是到了一定的年龄,男的应该结婚成家,女的应该出嫁生子。

  “一人的情人节实在很尴尬,没有人来约我也没有玫瑰花,看到别人打K我就酸掉牙,只有影子和我说着悄悄话……都说是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身边姐妹一个个有了她的他……”年龄渐渐大了,每每听到想到《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首歌,袁凤丽心里总渴望尽早成一个家。在鲁西南农村,不上学的青年,到了法定年龄基本上都结婚了,可袁凤丽27岁那年还孑然一身。这时,她许多闺蜜的孩子都已经上学了。

  2011年12月20日,这是冬至前的一天,对于袁凤丽来说,却是一个暖暖的日子,她终于成家了!经人介绍,她认识了相邻的朱庄村男子王宝臣,两人怀着对婚姻无比美好的憧憬,第一次幸福地步入了婚姻的殿堂。这一年,她28岁,他42岁。他们身残志坚,她仍然坚持卖奶,他经常打泥瓦工,加上平时亲戚邻居的周济和帮助,生活虽不富足,但也衣食无忧,夫妻感情和谐,特别恩爱有加。

  结婚一年,两年,三年……,日子象流水一样一去不复返,袁凤丽还是一直没有怀上。但是,拥有一个自己的孩子的梦想,不仅从来没有淡化过,而且日益深厚,越发浓烈。在骨子里,她坚信总有圆梦的这一天。

  2015年岁末,鲁西南气温陡降,普降三十年不遇的暴雪。又是12月的一天,袁凤丽突然感到欲吐不适,一连多天不断,根据女人敏感的直觉判断,自己怀孕了,一查果不其然!这对于她来说,无疑是一个喜大普奔的消息,盼了这么多年,终于成“准妈妈”了。可是,当她惊喜若狂地将这一消息告诉家人时,家人当头泼了一盆冷水。由于特殊的体质条件,家里人更多地反对她生下来。为了生命安全起见,多家医院的专家也都给她讲清坚持生产面临的机遇和风险,并郑重建议她慎重考虑。

  袁凤丽心里想,怀上宝宝是上天的恩赐,如果打掉了,这辈子也许就再无法做妈妈了。当梦想就在前面,向她招手致意时,她哪舍得放弃!不管啥困难啥危险,都要把宝宝生下来,哪怕失去自己的生命,这就是袁凤丽坚定的信念!只为当上妈妈,她全然不顾严重的妊娠反应、贫血、缺钙,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更是冒着巨大的生命危险。为了顺利孕育宝宝,她先后到菏泽市内多家医院检查,象呵护着一件世界上最珍贵的艺术品一样,惟恐有差。每次来到医院,专家们总是热情接待,细心诊查,待她就象亲妹妹一样,让她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也让她坚定了生下宝宝的心愿。

  实现梦想,不可阻挡。她坚信,当一个人置生死于度外时,就能尝到甘美的泉水。

  “瓷娃娃”当了“真妈妈”

  俗话说,“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分娩”是每个女人蜕变成母亲必经的过程,这是母亲的伟大和骄傲。

  预产期到了。2016年9月9日一早,家人就带着袁凤丽来到曹县人民医院,办理了入院手续,住在产科二病区38床待产。据产二科主任、妇产科主任医师樊爱华介绍,由于患者妊娠后,重心前移,脊柱变形,骨盆、下肢负担增加,比往常更易发生骨折;加之患者D2聚体和纤维蛋白原偏高,血液比较粘稠,极易形成血栓。为了确保患者安全,医院高层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袁凤丽生产救治专家小组,随之一场惊心动魄的大会战开始打响。

  9月9日下午,副院长朱颖主持召开紧急协调会议,樊爱华、郗孟进、白松峰、张照梦、丁卫海、马凤霞、王东美、张谡、潘晓英、葛会娟、王亚丽、马春梅、何义、高华、赵文转等各路大咖悉数到场。他们认真研讨病史,周密制订了针对性的医疗救治应急预案。

  樊爱华是患者点名手术的专家。为了尽最大努力,将风险降到最低,她放弃了参加山东省妇产科学术年会的机会。对于这位学习型和创新型专家来说,失去这个学习、交流和提高的机会,很是可惜。但很多时候,为了病人的利益,只得牺牲个人的利益,但她乐此不彼。因为病人至上就是院训,她把医院理念融入到了心中和行动中。

  在进入手术室的通道上,袁凤丽望着自己的妈妈和爱人,突然流起眼泪来,也许想到了生离死别,也许想到了宝宝出生,也许……。手术室护士长邢艳萍紧紧地握住她的手,亲切地安慰她说:“妹妹,别紧张,你是最棒的,我们一直陪在你身边!”

  手术开始啦。武复召、刘芳萍等医务人员小心翼翼地抱着袁凤丽,象呵护着自己刚出生的宝宝一样,惟恐出一丁点儿差错,将其安放在最舒适的手术体位。麻醉科副主任江波亲自操作,麻醉医师王霞紧密协助,为患者实施了喉罩全身麻醉。主任医师樊爱华亲自主刀,主治医师刘文静、李素美亲密辅助,为病人实施剖宫产术,倍加小心,轻压宫底,有效预防了脊柱、肋骨骨折,巡回护士邢琳琳、器械护士马静也都尽职尽责,用心服务,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9月10日8点16分,一声清脆的哭声打破了手术室里的宁静,小宝宝平安降临人间。“是一个可爱的‘小公主’,恭喜您圆梦了!”医护人员喜出望外地报告给躺在手术台上的袁凤丽。随后,宝宝的相关数据和情况出来了:体重3.3公斤,身长47公分;双眼皮、大眼睛,脸蛋红朴朴、粉嫩嫩的,头发又黑又亮,又浓又密,可爱漂亮极了。至此,可以揭开一个小秘密了:其实,“小公主”出生前就有了自己的姓名。她的姓氏随爸爸,姓“王”,她的名字是妈妈起的,叫“圆梦”,合起来就是“王圆梦”。其中的寓意,显而易见,王宝臣梦圆了,袁凤丽圆梦了!

  袁凤丽醒来第一时间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让我看看宝宝”。“你是世界上最棒的妻子,也是世界上最坚强的妈妈!”王宝臣一边鼓励着妻子一边给妻子一个深情的吻。当袁凤丽的妈妈将宝宝放在眼前时,这位最美的“瓷娃娃”妈妈眼含热泪,喜极而泣,这是坚强的泪水,这是收获的泪水,这是幸福的泪水。

  产二科副主任刘文静、优秀资深护士刘淑民耐心指教母乳喂养,护士长程彦丽腆着就要分娩的大肚子为病人测记有关数据,……所有医务人员都那么尽心尽力,那么呵护倍至,袁凤丽感觉在医院就象是在家一样,医务人员就是她的亲人们。袁凤丽和家人情不自禁地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医护人员一路悉心呵护和精心照顾,感谢社会各界热心关注和大力帮助,才有了今天的母女平安!

  “人,只要有勇气和毅力,就能实现梦想!”“瓷娃娃”袁凤丽道出了一个“真道理”。此刻,她和小宝宝静静地躺在床上,享受着美丽而温馨的时光。每当她的眼神停留在宝宝身上,每当身旁人诉说可爱的宝宝时,她的心里就流淌着满满的幸福,眼里就流露出满满的母爱。  

  据樊爱华介绍,“瓷娃娃病”又称成骨不全症或脆骨症,原发性骨脆症及骨膜发育不良,也有人称为“玻璃人病”或“玻璃娃娃病”等。这是一种由于间充质组织发育不全,胶原形成障碍而造成的先天性遗传性疼痛。其特征为骨质脆弱,容易骨折。病因不明,15%以上有阳性家族史。按病情轻重,可分为产前型和产后型。产前型最严重,出生时即有愈合的或刚发生的骨折,易引起死胎或出生不久死亡。产后型较轻,有的到儿童期才发生第一次骨折。过晚生育的高龄孕妇的孩子患上此病的可能性最大。对于高龄孕妇,只要认真地做好每一次妊娠前的检查,通过B超、磁共振检查,就可以避免“瓷娃娃病”婴儿出生。

  目前,像袁凤丽这样的病人并不多见。“瓷娃娃病”患者因为身体原因,生存和生活都格外艰辛,身心也常常受到伤害。呼吁各级媒体、社会各界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伸出手来帮助这个弱势群体,为他们营造一个温馨的生存和生活环境,让他们有尊严地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都慧芳
院长面对面
哈哈哈哈.jpg
“医乃仁术,做事先做人,行医德为先。”谈起菏泽精神,菏泽市立医院副院长、普外科主任医师司世同深有... [详细]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