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新闻 热点图片 健康资讯 妇幼保健 疾病防控 食药监管 高端访谈 名院在线 院长对话 专家讲堂 名医推荐 健康论坛
 
单县中心医院成功完成首例全腹腔镜下胆囊癌根治术
作者:单县中心医院刘朝晖 锺睿  来源:大众网

  

  全腹腔镜下胆囊癌根治术进行中

  大众网菏泽1月18日讯(通讯员 刘朝晖 锺睿 见习记者 张广辉)近日,单县中心医院肝胆外科成功为一患者实施完全腹腔镜下胆囊癌根治术。该手术为该院首例,手术的成功开辟了该院微创技术下治疗胆囊癌的新途径。

  据了解,患者李某某,男,72岁,因“反复右上腹部疼痛6年余,再发伴加重2周”入住该院肝胆外科。入院后予查上腹部增强CT提示胆囊多发结石、胆囊占位,胆囊癌不除外,胆总管结石并梗阻性胆系扩张。经王根全副主任医师、郭祥峰主治医师等医师讨论认为,患者诊断胆总管结石、胆囊结石伴胆囊炎合并胆囊癌相对成立,目前无肝内及其他远处转移情况,遂决定行腹腔镜下胆囊癌根治术并胆总管切开取石术。

  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在手术麻醉科的密切配合下,王根全副主任医师主持,郭祥峰主治医师带领孙文德、杨岩医师于2017年1月12日进行了手术,术中结合快速病理结果,考虑诊断为胆囊癌(ⅢB期),应用超声刀联合电钩顺利行“骨骼化”肝十二指肠韧带、肝总动脉,完整切除胆囊及部分肝组织,完成腹腔镜下胆囊癌根治术。手术非常成功,患者恢复顺利。

  据郭祥峰介绍,胆囊癌的发生率在消化道肿瘤中居第5 位,在胆道系统中更是高居首位,胆囊癌的恶性程度极高,早期临床症状不典型,诊断困难。出现右上腹坚硬的包块、进行性加重的黄疸、持续性右上腹隐痛等症状多属晚期,届时无法行根治性切除,预后极差,5年生存率约2% ~ 5%。而胆囊癌的预后与发现的早晚有明显的关系,早期胆囊癌经治疗后5 年生存率可达95%以上,而且手术是目前能达到根治效果的唯一方法。所以对于以下情况应警惕胆囊癌的情况:年龄60 岁以上女性患者,慢性胆囊炎或胆囊结石病史超过10 年,疼痛反复发作; 胆囊充满型结石或结石占据胆囊腔50%以上,结石直径大于2 cm; 长期胆囊结石伴胆囊萎缩或伴胆囊壁增厚、钙化,尤其是瓷化胆囊,癌变率高达20% 以上; 单个广基、无蒂的息肉,直径> 1 cm,尤其近期明显增大者。

  近期,腹腔镜技术在肝胆外科的应用有了飞速的发展,许多传统开腹手术逐渐被腔镜手术所替代。目前单县中心医院肝胆外科利用腹腔镜技术已开展胆囊切除、胆囊癌根治术、脾切除术、胰腺肿瘤切除、肝部分切除术、腹腔镜联合胆道镜、治疗各类胆系结石,使患者创伤小、恢复快,为患者提供了更加先进而优质的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聂冬梅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