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新闻 热点图片 健康资讯 妇幼保健 疾病防控 食药监管 高端访谈 名院在线 院长对话 专家讲堂 名医推荐 健康论坛
 
单县中心医院成功完成首例全腹腔镜下胰体尾巨大囊腺瘤切除术
作者:单县中心医院刘朝晖 锺睿  来源:大众网

  

  手术现场

  大众网菏泽3月7日讯(通讯员 刘朝晖 锺睿 见习记者 张广辉)近日,单县中心医院院肝胆胰外科成功完成首例“保留脾蒂的保留脾脏胰尾巨大囊腺瘤切除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据了解,该手术是胰腺外科手术领域的高难度手术。

   患者是一中年女性,体检时腹部CT显示:胰腺体尾部一直径10*12*10厘米大小的囊状低密度影,与脾门和脾血管关系密切,初步诊断为胰体尾巨大囊腺瘤可能性较大。由于肿瘤位于胰腺下后方,位置很深,患者身体偏肥胖,这种情形,即便是在开腹大切口情况下手术对医生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患者强烈希望采用微创手术切除病灶。在经过多方打听后,患者最终选择单县中心医院肝胆胰外科就诊。在王根全副主任医师、郭祥峰主治医师的主持下,科室进行了缜密的术前会诊讨论,制定了详细的手术计划,肝胆外科副主任郭祥峰决定行腹腔镜下保留脾蒂的保脾胰腺尾部切除术。经过充分细致的术前准备,在王根全的大力支持下,郭祥峰主刀、孙文德、杨岩医师协助,在麻醉科医护人员的密切合作下,运用娴熟的腹腔镜手术技巧、高超的镜下解剖技术及默契的手术配合,顺利发现直径10*12*10厘米大小肿瘤,囊性,紧邻脾静脉和脾门,与横结肠、结肠脾区、腹膜后粘连。采用钝性与锐性相结合的方法分离肿瘤与脾血管,逐支结扎进入胰腺的血管分支,经过6个小时的精心手术,完整切除了胰体尾及巨大肿瘤,脾脏血运未受任何影响,出血仅200毫升。

  郭祥峰介绍,胰腺位于腹膜后,位置深,周围血供丰富,且脾动静脉走行于其后方,途中还分出很多小分支供应胰体尾部,因此,胰腺病变切除胰体尾部时常需联合切除脾脏。但脾脏是人体最大的外周免疫器官,其在免疫调节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对于良性或低度恶性的胰体尾肿瘤,保留脾脏显得越来越重要。胰腺手术难度大,手术风险高,出血、胰瘘等并发症发生率高,而保留脾脏则需要将胰尾与脾门血管仔细剥离,裸化脾动静脉及分支血管,稍有不慎,即可导致脾血管的撕裂,造成术中大出血,保脾失败,严重时危及患者的生命,尤其是在全腹腔镜下完成这一高难度的手术更有挑战。

  该手术较常规施行的经左肋缘下大切口胰体尾联合脾脏切除术,具有明显优势:一是通过腹壁四个戳孔进行腹腔内手术操作,大大减少了手术中的创伤、出血及术后病人的疼痛,加快了患者术后康复;二是利用腹腔镜良好的视野,通过熟练的腔镜下手术技巧,减少了胰漏、出血等术中、术后并发症的发生,保证了患者的安全;是三保留了患者的脾脏,最大限度的保护了患者正常的身体机能。

  据了解,在省内只有少数肝胆胰专家能独立完成此类高难度手术。此次巨大囊腺瘤切除手术的完成,填补了单县中心医院在该领域的空白,标志着该院肝胆外科胰腺外科腹腔镜技术取得了新的进展、新的突破。

责任编辑:聂冬梅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