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QQ截图20140707200156.jpg
有图有真相,14幅图告诉你我们的价值观。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未标题-2.jpg
坚持正风肃纪,治理“庸懒散、奢私贪、蛮横...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蓬莱女孩脑瘫老师接力抱其上学 6年风雨无阻
2014-07-13 09:12: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苑菲菲
从教室到停放校车的操场,短短五六十米的路,但是对蓬莱市大柳行镇虎线路小学的阳阳(化名)来说,却无法完成。阳阳住的村子离学校有十几分钟的车程,每天早上校车都会去村子里接孩子们,阳阳的家人将她带到等校车的地方。

  放学后,老师咸勇把阳阳抱着送到操场的校车上。

  齐鲁晚报讯(文/片 记者苑菲菲)从教室到停放校车的操场,短短五六十米的路,但是对蓬莱市大柳行镇虎线路小学的阳阳(化名)来说,却无法完成。因患脑瘫,阳阳从小就行动不便,没有幼儿园愿意接收她。直到虎线路小学校长点头,阳阳才以6岁“高龄”进了幼儿园小班,从那时起,6年了,这段路就由老师们抱着阳阳走完。

  患脑瘫行动不便,6岁才上幼儿园

  7月7日中午,虎线路小学三年二班,阳阳和两名同学正坐在教室里吃西红柿鸡蛋面,因右手使不上劲,阳阳头低下尽量凑近饭盒,左手费力地将面条扒进嘴里。其他孩子都去食堂了,但阳阳行动不便,同学便先帮她打饭,再打来饭在教室里陪着她吃。跟自己同学相比,阳阳个头要高出不少,骨骼也要大一些,明显是个大孩子了,“已经12周岁了,这么大的孩子本应该上五年级了。”校长高国强说。

  其他小孩子在两三岁的时候就上幼儿园了,而阳阳因为患有脑瘫从小行动不便,村子周围没有幼儿园愿意接收她,这样拖了一年又一年,眼看都该到上小学的年纪了,阳阳父母很着急。最终,夫妻俩找到高国强,希望能让阳阳到虎线路小学上幼儿园。“她本来应该上特殊学校的,但她家为了给她治病,积蓄都花光了,我这边要是不要她,孩子就没地上学了。”高国强说。就这样,阳阳在6岁的时候,上了虎线路小学的幼儿园小班。

  校车上的老师每天把她抱进教室

  因为阳阳蹲不下,学校为她专设了坐便器。这样过了一段时间后,幼儿园老师谢晓梅发现,阳阳很少在学校喝水,谢晓梅这才知道,这个懂事的孩子担心给老师添麻烦,不愿在学校如厕。老师不得已“强制”她喝水,抱着她去上厕所,可即使如此,阳阳还是不喝水。

  到后来做了几次矫正手术,阳阳可以由同学们搀扶着上厕所了,但她仍然坚持这个不喝水的习惯。“渴了就沾沾嗓子,回家就猛喝水,就想尽量减少在校上厕所的次数,我们说也说不听她。”高国强对此很无奈。

  阳阳住的村子离学校有十几分钟的车程,每天早上校车都会去村子里接孩子们,阳阳的家人将她带到等校车的地方。因为阳阳的腿使不上劲,不能撑起上半身,背着会掉下来,跟车的老师就把阳阳抱上车,放到固定的门口的座位上,给阳阳系好安全带。到了学校再抱到教室里。下午放学,老师把阳阳从教室里抱到车上,到了村里再抱给她的父母。

  六年风雨无阻,老师接力抱孩子

  六年的上学时间,每天四次,风雨无阻。在幼儿园的三年,都是老师谢晓梅主要来承担这项工作,那时阳阳也就1米1多,体重30多斤。后来上了一年级,换了校车,就由那条线路的跟车老师咸勇来负责。慢慢地,阳阳个头长到了1米5左右,体重也变成了60多斤,瘦弱的咸勇抱着她走这一段路就变得有点吃力。

  咸勇教四年级,还没有教过阳阳,不过阳阳对他却很熟悉,问起这个老师怎么样时,认真吃饭的阳阳会眯着眼笑得露出八颗牙齿,顾不上嘴里没咀嚼完的面条,说“行”。问得多了,阳阳就只乐呵呵地点头,偶尔说一句“好”或者“嗯”。

  还有两年阳阳就要小学毕业了,父母最犯愁的,是阳阳继续求学的问题。全镇就一个初中,离家远,没校车了,得住校,厕所也更远,相熟的同学也不可能在一起,孩子在初中怎么办成了大难题。

  “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免了她的车费、饭费,每年给她申请贫困生的补助,老师们继续抱着她上学放学,直到她毕业……”高国强说。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张银萍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