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11.jpg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ssf3.jpg
忆英烈 慰忠魂 铭历史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济南高校轮番上演“疯狂占座” 国庆节与我无关
2014-10-06 08:54: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朱士娟
9月28日,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学生,为备战考研将食堂餐桌变成“课桌”。“这边主要以医院为主,教学楼就剩一个,除了5楼一个考研自习室,平时其他教室时不时有课,没办法就只能来食堂了。

济南高校轮番上演“疯狂占座” 国庆节与我无关

  9月28日,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学生,为备战考研将食堂餐桌变成“课桌”。 记者高歌 摄

  板砖、铁链、铁丝……如果这些物件出现在工地上,你也许不奇怪,但如果告诉你,它们都变成了学生占座的“神器”,你肯定会大跌眼镜。虽然新学期刚开始,但驻济高校的考研占座大战已经打得不可开交,抢座位、保座位几乎成了一些学生每天的必修课,通宵排队、恶语相向……为抢到一个座位,有的学生从同窗变成了“敌人”,提及考研占座这件事,甚至有学生感叹:别提考研占座这事,一提全是“泪”。而在国庆期间,考研座位仍很忙,甚至有学生告诉记者,国庆节与考研生无关,保住占好的座位才是王道。

  最辛苦 通宵排队占座 为保座位有学生守到天亮

  要说干什么最辛苦,山财大大四学生小张几乎没怎么思考就告诉记者:考研占座!虽然已经过去将近一个月,但小张仍对9月10日深夜那场考研占座大战印象深刻。“往年都是早晨早起占座,今年升级了,直接改成了半夜。”小张回忆说,9月11日是学校规定的正式上课的日子,按说到了11日,图书馆自习室才会开门,但10日晚上不到11点,图书馆前的小广场和台阶上,已经排起了长队,小张在听说后也加入了排队行列,“没办法,你不排,你就没座位,其他教学楼基本不让考研占座,只有图书馆比较宽松。”

  9月10日,从晚上11点开始,越来越多的考研学生听到消息后,像小张一样加入到了排队的长龙。甚至有学生直接用微信直播当时的占座场面。11日凌晨1点,看门的大爷无奈地打开了楼门,学生们蜂拥而入,不到半个小时,图书馆三楼到六楼的几个自习室内,已经堆满了占座的书本。已经占到座位的学生为了保住自己的座位,一直守候到天亮。

  最霸道 板砖、铁链、铁丝全用上 称重占就拼命

  要说最霸道的占座方式,就不能不提8月底发生在济南大学第十教学楼的占座事件,同样有学生进行了网上直播,场面触目惊心。从学生提供的当时拍到的自习室占座场景,记者看到,为了保住自己占到的座位,有学生将砖头放在了桌子上,这还不够,他还用胶带将桌子和砖头粘起来,就这样还是不放心,再用铁丝将座位和桌子五花大绑,别人想坐都坐不下;而稍微“文雅”点的,没用砖头,而用了铁链,同样将前后桌子和座位拴在一起,然后再用一把铁锁锁上。桌子上的留言更是让人害怕,“2015考研占座,请勿重占,否则血拼”“重占拼命”等这样的话语被写在桌上,甚至墙上。有网友将这种占座笑称为“用生命占座”。

  国庆假期,记者再次来到该校第十教学楼,砖头、铁丝、铁链这样的占座“神器”已经不见,但“重占拼命”这样的字眼在有些教室的墙面上仍清晰可见。“现在每个座位基本都有主了,所以不用再费心思占座了,距离考试还有两个多月,没心思玩,假期基本都耗在自习室了。”济大大四学生小郭说。

  最委屈 自习室数量少 迫于无奈学生到食堂占座

  要说最委屈的占座,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学生就有话说了。记者在山东中医药大学老校区学生食堂内看到,大半个食堂的餐桌被学生当成了“书桌”,上面放着厚厚的考研资料,即使环境嘈杂,很多学生仍埋头认真复习。

  “这边主要以医院为主,教学楼就剩一个,除了5楼一个考研自习室,平时其他教室时不时有课,没办法就只能来食堂了。”在食堂看书的一个男生告诉记者,自己没占到座位,自己坐的位置是同学占的,同学不在的时候他就借用,同学来了,他就再到教学楼打游击。

  “学生一般早上6点就有来的了,我们不会收书,晚上10点左右关门。”一位食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该校区都有学生在食堂复习,食堂对这种行为采取了默认态度,留出大体一半的空间给了学生。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