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无腿青年考进山东省直单位 考录双方“心里话”还原报考路
2015-11-03 10:2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樊思思

  10月29日,吴洪飞回到原工作单位宁津县残联,在同事的帮助下办理相关手续。

  11月2日,吴洪飞第一天来到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中心上班。

  靠着一把轮椅和一对小板凳,吴洪飞穿梭在各个办公楼之前,坚持独立完成日常工作。

  靠着一把轮椅和一对小板凳,吴洪飞穿梭在各个办公楼之前,坚持独立完成日常工作。

  为方便吴洪飞乘坐轮椅进出,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中心特意将机房、监控室的部分台阶修改成了坡道。

  长年累月,吴洪飞用来充当双腿的一对小板凳已经严重磨损。

  大众网记者 樊思思

  2015年4月,29岁的山东青年吴洪飞报名参加2015年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在报考信息的岗位一栏,他郑重地选择了省人社厅直属事业单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中心岗位2。

  5月23日,吴洪飞参加全省统一笔试,并以69.10分——该岗位笔试第一的成绩从71名报考者中脱颖而出,进入面试。

  7月11日,省人社厅组织进行面试。最终,吴洪飞以该岗位面试第二、笔试第一、总分第一的成绩,进入考察体检范围;

  10月26日,山东省人社厅及所属事业单位新进人员集体见面会,顺利通过考察体检和公示期的吴洪飞,被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中心正式录用。他也是2015年山东省直单位通过公开招考录用的唯一一名重度残疾人。

  11月2日,吴洪飞正式到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中心上班,从此开始了全新的工作。

  1991年,5岁的吴洪飞在一场车祸中永远失去了双腿,被定为二级残疾。24年来,他依靠一对小板凳“走”过了小学、中学、大学,顺利完成了研究生学业;如今,在遭遇了求职路上的种种坎坷后,吴洪飞以凳为“腿”迈进了省直单位的大门,迎来了人生中一片湛蓝的晴空。

  10月29日至11月2日,大众网记者先后赴德州采访了吴洪飞,在济南采访了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中心的考官,以及山东省残联教育就业部的负责人,通过考录双方的“心里话”,还原山东首位被省直单位公开招考录用的重度残疾人的报考之路。

  考生吴洪飞

  决定报考:“我想离家近点,不再让妈妈那么辛苦”

  今年春节前后,吴洪飞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参加2015年山东省属事业单位初级岗位公开招聘,目标选择山东省人社厅。

  “2010年毕业后,光是公务员考试我就参加了八九次,有一半进了面试,可最终基本都是‘见光死’。”谈起当初求职的艰难,吴洪飞的眼中闪过一抹黯然,脸上却始终挂着温和的笑容。除了参加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录,他还向各大企业投了数以千计的简历,却终因身体残疾被拒绝。直到2012年,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吴洪飞在当年的省公务员招考中报考了德州宁津县残联。这一次,他顺利入选。

  “在残联的这3年,我真正感到自己的价值得到了体现。”但是,问题也接踵而来。吴洪飞告诉大众网记者,离家较远加上交通不便,每次回滕州老家都要倒6趟车,花费近一天的时间,为了不给同事和家人添麻烦,他连续3年中秋节没有回家。“妈妈还要专门来给我做饭,太辛苦了,我想回老家,或者到离家近点的城市工作,至少能给妈妈减轻点负担啊。”吴洪飞动情地说。

  5月23日,吴洪飞参加了全省统一笔试,最终获得了69.10分的成绩,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中心岗位2”的71名竞聘者中名列第一。得知这个消息后,吴洪飞在高兴之余也有一丝担忧,“以前的经历告诉我,我毕竟是一名重度残疾人,跟健全人是不一样的。”

  考官崔京健

  初闻“特殊”新人:“心里斗争了一中午,必须公平对待”

  “在正式面试之前,我就已经知道吴洪飞这个人了。”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中心主任崔京建告诉大众网记者,面试名单出来后,人事部门就将其中有一名重度残疾人的消息告诉了他。“上午11点左右告诉我的,我这心里斗争了整整一个中午。”崔京建坦言,这名“特殊”新人的情况令他十分纠结,一方面,吴洪飞笔试成绩第一名,其他条件也无可挑剔;另一方面,作为用人单位,招聘新员工肯定要考虑其身体状况是否能胜任工作,出差、下基层是家常便饭,重度残疾肯定会带来种种不便。

  纠结了一中午,崔京建还是觉得,既然进行公开招聘,就应该“一个标准”,公平对待,并很快将吴洪飞的情况向厅里做了汇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省人社厅厅长韩金峰要求:“要本着体现公平就业的原则,一视同仁,按正常程序组织面试。”

  有了厅里的支持,崔京建更坚定了决心,时刻提醒自己,面试时一定要公平对待,一视同仁。“吴洪飞完全符合信息中心的招聘要求,我们不能再人为设置障碍,必须给他提供一个真正公平的面试机会。”崔京建说。

  考生吴洪飞

  参加面试:“等成绩的半小时,实在太难熬了”

  7月11日,是省人社厅组织进行面试的日子。就在此前一天,吴洪飞还在宁津县残联的岗位上忙碌,直到10日晚上6点多,他才在妈妈的陪伴下从德州赶到济南。

  “挺紧张的,睡前还在翻看手机上的面试资料,11号早上5点来钟就醒了。”吴洪飞说,面试之前的一个月里,他白天忙工作,晚上抽空复习,心情也一直是既高兴又担心:以前也有过笔试第一的经历,最终还是在面试环节被拒绝。人社厅与残联不同,自己这次能有机会通过么?

  7月11日早上7点半,吴洪飞准时来到面试地点。按照抽签顺序,直到10点多才轮到他入场面试,“边看资料边练习,两个多小时一晃就过去了。”吴洪飞告诉记者,为了表明自己能行,他坚持不用轮椅,而是手拄小板凳入场,并顺利完成了公共部分和专业部分的题目。

  “说实话,等待面试成绩的那半个小时,实在是太难熬了。”吴洪飞感叹,尽管面试还算发挥正常,可出了考场却越想越觉得紧张,心里的两个声音一直在不断斗争。一个声音告诉自己,发挥不错,肯定能顺利通过;另一个声音又安慰自己,就算再次遭遇面试“见光死”也没关系,回去好好工作,继续努力。吴洪飞说,等待工作人员宣布面试成绩的那半个小时,仿佛有一个世纪那么漫长。

  考官张宝泉

  震撼印象:“思路清晰、开阔,他确实答得不错”

  “吧嗒,吧嗒”,随着清脆的的板凳声,吴洪飞走进面试考场。

  “冲击,震撼。”作为面试官之一,崔京建用两个词形容面试当天第一次见到吴洪飞的感受。

  “他就那么拄着小板凳走进来,面带微笑,回答流畅,令人印象深刻。”同为面试官的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中心工程师张宝泉如此描述吴洪飞。

  张宝泉告诉大众网记者,为方便吴洪飞参加面试,省人社厅专门在面试地点开辟了残疾人通道。同时,面试考场内专门安置了2台摄像机进行全程录像,以体现考试的公平公正。面试开始之前,7名面试官专门就吴洪飞的特殊情况进行了讨论,一个共识很快达成:如果他表现优秀,考官不能人为设障;如果确实答得不够好,也不能刻意拉高分数。

  2道题,半个小时,吴洪飞的面试进行得十分顺利。“逻辑清晰,思路开阔。”张宝泉评价。“尤其是公共题部分,我现在还记得很清楚,吴洪飞是所有竞聘者中答得最好的一个。”崔京建坦言,面试前,他曾一度担心吴洪飞的表现不够优秀,“他用实力征服了考官,也给了我们用人单位更足的底气。”崔京建笑道,自己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这个小伙子的确是个人才。

  所有人面试完毕后,面试成绩被当场宣布,吴洪飞的面试成绩是第二名。综合笔试成绩,他以所报考岗位总分第一的成绩,顺利进入考察体检范围。

  考生吴洪飞

  顺利入职:坐进了他的“定制办公间”

  11月2日,一个寻常的星期一,早上8点,吴洪飞提前半小时来到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中心。在通过考察体检和公示期后,吴洪飞正式成为了信息中心的一员,今天,是他第一天上班。

  早在几周前,信息中心就已经为吴洪飞的到来做好了准备:为方便轮椅出入,30平米的四人办公室被改成三人使用;作为吴洪飞未来的主要工作地点,机房、监控室的部分台阶也被修改成了坡道。新进人员见面会召开当天,大家还特意让吴洪飞乘轮椅试试坡道的坡度,如果觉得费力,同事们都会帮他推一把。

  “只要吴洪飞需要帮助,每一个同事都会伸出双手,但这绝不是保姆式的照顾。”对于即将到来的新同事,这是信息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悄悄”达成的共识。崔京建告诉大众网记者,目前,吴洪飞暂时被安排在综合业务科;未来一年,他将和其他新进人员一起接受培训,并在部门内进行轮岗体验,学习掌握丰富的业务技能。

  “政府部门都能接纳残疾人,残疾人就会被更多人所接纳。”吴洪飞感慨地说,当务之急是尽快熟悉新工作,虚心向同事们学习,抓紧时间把业务提升上去。“过去的已经过去,我能做的就是把握好现在,希望未来会越来越好。”吴洪飞的脸上漾起满含憧憬的微笑。

  “不要一听到残疾人,就觉得他们是弱者、什么也做不了。只要找到合适的位置,发挥长处,他们完全可以做得非常好。”崔京建说。

  “通过公开公平竞聘,身为重度残疾人的吴洪飞走上了省直单位的岗位,这是社会进步的体现,可以说省人社厅给我们大家带了个好头。”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教育就业部部长张文涛告诉大众网记者,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均对残疾人就业问题高度重视。今年10月,山东省委组织部等6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的实施意见》中提到,2016年起,山东部分省直公务员岗位将定向招录残疾人;到2020年,省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地市级残工委主要成员单位至少安排1名残疾人。“社会需要这种自强不息的正能量,我们要做的就是尊重残疾人群体,给他们一个适宜的平台,让更多的残疾人展示自己的才能。”张文涛说。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