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连降五天雨给青岛"解渴" 多处水库重新蓄满水
2015-11-09 10:33:00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原野

  早报讯 长达5天的持续降雨给岛城的旱情带来了极大的缓解,多处原本已经进入枯水位的水库重新蓄满了雨水。据市气象台统计,在本次降水过程中,全市平均降水 30.7毫米,达到大雨的量级,其中多个区市达到了暴雨量级。更难能可贵的是,市人影办在持续5天的降雨过程中,先后3次实施人工增雨,按照测算增加降雨量达到3000万吨,相当于一个小型水库的容量。

  全市降大雨解渴

  截止到昨晚7时,持续5天的降雨已经基本结束。在本轮降雨过程中,受南方气旋影响从11月4日晚6时至昨天晚上,我市全市过程平均降水量为30.7毫米。“这场降雨是全市近两个月来持续时间最长,雨量最大的一场降雨,对于缓解我市的旱情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

  据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昨天的降雨虽然停了,但风力开始增强。监测数据显示,东南风转北风内陆5到6级阵风8级,海上6到7级阵风8 级。昨天,市区最低气温8.6℃,最高气温10℃,郊区最低气温7.8℃到9.4℃,最高气温在9.3℃到10.2℃之间,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莱西 7.8℃,最高出现在崂山10.2℃。

  5天日均睡眠4小时

  “今年我市降雨受厄尔尼诺的影响非常少,这对我们人工增雨的实施带来了很大的不利。”市人影办孟主任告诉记者,人工增雨只能在降雨过程中实施,云层必须达到一定的条件。如果老天不下雨,他们也是无计可施。

  “我们人影办一共7名工作人员,这5天的时间里,我们是全员上岗,根本没有轮休。谁累了就眯一会。”市人影办孟主任告诉记者,从3日晚上开始,全员已经停止了休息,开始准备实施人工增雨。“牵扯人工增雨的细节很多,比如要安排人盯住气象云图,同气象台联系,要安排人联系全市的人工增雨站点,包括30个高炮作业点、34个火箭弹作业点、12个燃烧炉。同时还要安排人赶往现场指挥。还要联系空域,确定发射火箭弹的时间。”孟主任告诉记者,遇到人工增雨的时机,一旦错过就不会再来,因此每个人在降雨期间,基本就是进入了无休日。

  3次人工增雨3000万吨

  “我们在5日晚上6点45分、6日早晨6点32分、6日中午11时,先后组织实施了3次全市范围内的人工增雨。”市人影办工作人员杨凡告诉记者,其中黄岛、崂山、即墨、莱西、胶州、平度6个区市的20个作业点总计开展了54轮次增雨,累计发射炮弹134枚,火箭弹112枚,全市累计增加降水约3000万吨。“这个3000万吨的增雨量是这样计算的,增雨效果=降雨量×10%×受益面积。”杨凡介绍说,按照测算,本轮次的人工增雨量已经相当于一个小型水库的容量。

  昨天白天,我市风力逐渐减弱并转为多云天气。未来三天,全市最高气温在11到14℃左右,最低气温市区6到7℃左右,内陆区市0到6℃,莱西平度等地有霜冻,其他区市有霜冻或轻霜冻。此后,全市气温小幅回升。(记者 原野)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