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d3.jpg
关注“广西林业·打造两个升级版——2014年...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4专题 > 牡丹区教育局 > 原创故事
魏凤英:语文课堂是心的交流
2014-09-09 17:52:00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
魏凤英作为语文教师,提出语文教学的功能就是给孩子一颗心,让其能细腻体察美,给孩子一双眼,让其能敏感观察美,给孩子一个大脑,让其能理性思考,有自我意识;结合自己的生命体悟,提出语文教学应遵循理解、联想、对话、共享的规律;结合课堂教学,提出语文课堂是心的交流,是情的碰撞,是思想的砥砺,师生平等,生命平等,共同成长。

  魏凤英

    大众网菏泽9月9日讯 近日,记者从菏泽市教育局获悉,菏泽市特教中心校长毛丕显被国家教育部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牡丹区二十一中魏凤英等其他学校的6位教师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巨野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教师师曹来领等其他学校的3位老师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国家教育部对老师进行表彰,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和第30个教师节,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此项表彰每5年一次。

  “生命语文”教育观 语文课堂是心的交流

  魏凤英作为语文教师,提出语文教学的功能就是给孩子一颗心,让其能细腻体察美,给孩子一双眼,让其能敏感观察美,给孩子一个大脑,让其能理性思考,有自我意识;结合自己的生命体悟,提出语文教学应遵循理解、联想、对话、共享的规律;结合课堂教学,提出语文课堂是心的交流,是情的碰撞,是思想的砥砺,师生平等,生命平等,共同成长。

  她提出“生命语文”教学观,现主持国家级课题“陶冶性语文教学研究”实验。并且,为了让阅读形成习惯,让阅读走进社会,她每个星期天下午义务为家长、学生举办读书讲座,从小学生到初三毕业生,从老师到家长,让每个年龄段的听课者都受益匪浅。

  德育的目的就是给孩子一个习惯——学习新知

  魏凤英在班级管理中提出“生命教育”的理念,提出德育的目的就是给孩子一个习惯——学习新知的习惯;给孩子一个方向——人生前行的方向;给孩子一种情怀——善良美丽的情怀;给孩子一种情趣——自我疗伤、自我快乐的情趣。

  主张德育工作要变群体管理为个体关怀,变知识传授为潜能开发,变训诫灌输为指导引领,变传道授业为人格锻塑,变训练考试为人格养成;提倡培养学生的善良与悲悯、情趣与修养、思维与理智、责任与担当、坚强与韧性。通过课堂陶冶、故事体悟、激励暗示、活动锻塑、书面关注、自身引领,为学生的一生奠基。

  呵护班内的每一名学生 先后荣获全国、全省课堂教学大赛特等奖

  魏凤英做过10年班主任,对每一名学生都是细心呵护,认真引领。2012年初三毕业前夕,在教学和管理事务繁多的情况下,她坚持给班内的每一名学生写信,从做人、学习、思想等方面,针对学生的个性用心培育,并结集成《推开虚掩的心门》一书,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据了解,魏凤英先后荣获全国、全省课堂教学大赛特等奖,山东省2012年度教育创新人物,山东省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教学能手,菏泽市名师,牡丹区十佳教师。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