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新闻 热点图片 健康资讯 妇幼保健 疾病防控 食药监管 高端访谈 名院在线 院长对话 专家讲堂 名医推荐 健康论坛
 
菏泽:春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 注意个人卫生
作者:王文文 陈玉起  来源:菏泽大众网

  大众网菏泽3月13日讯(记者 王文文 通讯员 陈玉起)今日,大众网记者从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春季是多种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有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麻疹、风疹、水痘、猩红热等;常见的消化道传染病主要有手足口病、急性肠炎、甲型肝炎等,这些疾病儿童和体弱的人尤其容易感染。

  据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杀科科长、副主任医师张维英介绍,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染源大多是病人和病源携带者,其病原体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等传播途径而引起感染。同时,呼吸道传染病一般都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咳嗽、咳痰等症状,重症者还会发生呼吸困难、器官衰竭等危及生命的严重症状。

  消化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食物、水、接触等传播途径而引起感染,主要症状有不同程度的发热、乏力、肌肉酸痛等全身症状,另外还有轻重不同的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张维英建议,春季要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喝生水,不吃不洁净食物;接种相应疫苗,疫苗是抵抗传染病发生的最有效手段;注意劳逸结合,合理膳食,增加营养,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机体抵抗力;遇到气候变化,注意增减衣服;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尤其是教室、宿舍、电脑室等。

  此外,市民应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去,如:商场、农贸市场、游艺活动室等;发热或有其它不适及时就医,隔离治疗,避免交叉感染;传染病人用过的物品及房间适当消毒,如:日光下晾晒衣被,房内门把手、桌面、地面用500-1000mg/ml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喷洒、擦拭。

责任编辑:晁岳宁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