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菏泽新闻
曹县一教师从教25年 资助困难学生14万元
2015-10-29 07:03: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周千清 宋银生

  “这些钱没有伤筋动骨。”现在曹县第一中学任教的祝贵春说,从1991年走上教师岗位开始,他就资助了第一位学生。粗略统计,从教25年他已拿出14余万元,帮助困难的学生。 

  他说,自己拿出的这点钱不算什么。如今他送走的一批批学生,陆续走上了工作岗位,已经受“这点钱”的正能量影响,开始通过各种方式继续传递温暖和爱。 

  文/片本报记者 周千清 通讯员 宋银生 

  

  祝贵春和学生们在一起。

  工作头一年就帮学生垫学费 

  “感恩老师,感谢老师,如果没有他,就没有我的现在,老师拯救了我。”现在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读大一的李洋洋说,自己在迷茫时想要放弃自己的时候,是她高中的班主任伸出援手,帮她解开心中的疙瘩,并资助了她上大学的学费,有了老师的支持,如今李洋洋迅速融入大学生活。 

  在菏泽曹县第一中学校园里,记者见到了这位被李洋洋形容为“拯救”自己的老师。花白的头发、厚厚的近视镜架在鼻梁上、一身运动装,丝毫感受不到作为班主任的严厉,倒是笑眯眯的眼睛让人甚是亲近。 

  说起对于资助学生的事情,祝贵春倒显得不好意思起来,“其实我没拿多少钱,只是不舍得学生放弃学业。”祝贵春回忆称,第一次资助学生还是在1991年。 

  那一年,他刚从菏泽师范学校毕业,到曹县梁堤头职业高中任教。当时班里一名叫唐振虎的学生,很懂事,成绩也不错,却在开学交学费时状态不佳,也没有及时交上学费。 

  他发生了什么事情?自己能解决吗?祝贵春十分担心,于是他和同样在学校任教的爱人曹秀云,到该生离校2公里的家刘新集村了解情况,这才知道唐振虎家里发生了变故。“如果就此放弃学业,就太可惜这个孩子了,我当时就跟他说,什么都不用管,好好上课就行。”祝贵春夫妇直接垫支了他的学费。 

  后来,祝贵春接连到曹县第四中学、曹县第一中学任教,但是却从未停止过帮助学生。 

  儿子工作后也一起资助贫困生 

  “我就曾接受过老师的救助,这是一辈子的恩情。”现已参加工作的何晓民说,自己家境困难,考上大学之后曾被大学老师劝退,“说让休学,挣了学费再回来。” 

  这一情况被祝贵春得知后,祝贵春决定一直资助何晓民到大学毕业,“祝老师给了我6000多元。”何晓民说,等自己有条件的时候,一定继续发扬老师的精神,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受祝贵春影响至深的,还有现在浙江省委党校工作的陈云。陈云是祝贵春教的1995级学生,“我受老师影响很深,他影响我建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责任心、爱心。”陈云说,从2012年开始,她在每年七月一日会寄给祝贵春2000元,用于帮助贫困学子。“我们以后也要像师姐一样,回报社会。”李洋洋说。 

  25年,祝贵春影响了一批批学生,说起为学生雪中送炭的初衷,也源于他曾经受助的经历。 

  祝贵春告诉记者,自己家住阎店楼镇祝口村,兄弟三人,自己排行老大,由于母亲长年患精神分裂症,家里生活困难,是他的老师姬长崎资助他从高中到大学顺利完成了学业,他非常感谢姬长崎老师。 

  如今,当学生有困难时,他能帮多少就帮多少,几十元、几百元、几千元不等,有时考虑到学生的接受心理,他会以学校的名义资助。“现在看到自己的学生困难不帮一把,就觉得愧对老师的称号,就心里不安。”他说,更让他欣慰的是,不但妻子支持自己的想法,已经在外地参加工作的儿子,也开始资助贫困学子。以后,他和家人会继续帮助这些孩子,不让他们失去求学机会。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厚勤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