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11.jpg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ssf3.jpg
忆英烈 慰忠魂 铭历史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长假新现象却引人深思 忆当年少了,比现在多了
2014-10-06 08:56: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高 翔 陈巨慧
两天一夜的行程结束,毕业十五年的聚会告一段落,李封心里除了同学久别重逢的喜悦、青春不再的感慨外,还有一种五味杂陈的余味。”  李封说:“当然,同学聚会还是开心的多,同学间的情感跟其他人绝对不一样,这些小插曲都是其次的。

  七天的“十一”长假,是工作忙碌的人们难得的休闲时光。很多人假期前就开始筹划跟“老相识”的各种相聚,单身男女也趁难得的空当结识“新朋友”。可面对“大波来袭”的假期聚会,也有人会心生恐惧,既是“英雄怕见老街坊”,也怕“物是人非事事休”。

  □ 本报记者 高 翔 陈巨慧

  当了领导的同学拍照站到中间

  从“五一”假期开始,泰安高中教师李封的大学同学,就在班级QQ群里热闹地商讨着国庆节回烟台母校举行“毕业十五年重聚”的事。两天一夜的行程结束,毕业十五年的聚会告一段落,李封心里除了同学久别重逢的喜悦、青春不再的感慨外,还有一种五味杂陈的余味。

  1999年大学毕业后,作为班长,李封连续组织过多次大小规模的同学聚会。“起初几年,来的人很多,大家还是跟大学时一样闹,聊聊刚工作的不容易,怀念以前大学时光,感慨毕业上火车时没趁机抱抱喜欢的姑娘。”李封笑说,后来,能聚起来的人就越来越少了,除了忙,最尴尬的是大家越来越聊不到一起去了,“致青春”的同学会也日益演变成了笼络关系的“名利场”,反而“相见不如怀念”。

  饭桌上,“忆当年”的越来越少,“比现在”的越来越多,聊天中,真情实意的感觉越来越淡,吹牛摆阔的意味越来越浓。

  “我准备明年就去你们泰安开个代理店,到时候你得去捧场啊。”

  “你怎么还干这个呀,又不赚钱!”

  大家叽叽喳喳汇报着自己的成就,私下交换着名片,互诉着“王主任、李科长,以后多照顾我”的衷肠。“大家越来越把同学聚会当成了比较、炫耀的场合,最后拍照,中间站的不再是老师,而是班里当了领导的同学。”

  李封说:“当然,同学聚会还是开心的多,同学间的情感跟其他人绝对不一样,这些小插曲都是其次的。”李封表示,享受同学聚会,最关键的还是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相亲找真爱,顺便“长长脸”

  今年刚刚参加工作的济南女孩潘婷婷(化名),没放假时十一档期就排满了,七天假期五场相亲,就像她自己所说,实在“太拼了”。

  25岁的潘婷婷研究生毕业后参加工作,入职仅仅不到三个月。年纪不大,条件很好,对相亲她却是非常努力。“我虽然才25,但是相亲市场惨烈,先下手为强,等到二十七八岁再开始相亲,绝对来不及。”

  在潘婷婷看来,漫漫七天的十一假期,正适合开启一段“心花路放”的相亲之旅。相亲不一定就是刻板的见面吃饭,秋高气爽,结伴出游,“给大家一个彼此相识的平台,能不能找到另一半不一定,但一定会结识新朋友。”

  35岁的山东小伙林浩如今在上海一家外企做布展设计师,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后,他就一直在上海打拼。今年八月,林浩举行了婚礼。

  “以前十一这种假期我都是能不回家就不回家,七大姑八大姨一起“查户口”我是害怕了。”林浩说,“今年十一我早就想好一定得回来,毕竟媳妇儿到手了,也算是回去给爸妈长长脸,也给自己正正名,省得一提起找不到媳妇的,就拿我当反面教材。”

  没找到媳妇前,每次回家对林浩来说都是次历练。“每次家庭聚餐的必备话题就是我妈愁眉苦脸地哭诉我女朋友又吹了,然后姑姑叔叔们七嘴八舌地关心、询问和介绍相亲对象。”现在对“脱离苦海”的林浩来说,回家过节终于可以是件轻松的事情了。对于家中亲戚那种让人透不过气来的关心,林浩现在回头想想也坦承是种“甜蜜的负担”。“爱之深才责之切嘛。”林浩笑道。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