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ss2.jpg
“家乡美 菏泽颂”全市大中专院校“宪法知多...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山东深化国企改革 推进上市公司股权激励
2015-03-20 16:48:00 来源:齐鲁网 作者:
今天上午10点,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国资委负责同志解读了《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几项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及配套文件,并通报山东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进展情况。为了强化可操作性,《实施意见》规定了各项改革任务的完成时间,明确了省国资委、相关省直部门、省属企业的责任,提出了市、县属国有企业参照执行的要求。

  齐鲁网3月19日讯 今天上午10点,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国资委负责同志解读了《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几项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及配套文件,并通报山东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进展情况。

  《实施意见》及5个配套文件,是山东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确定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目标和工作任务,明确了我省国有企业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攻坚破难的主要路径和措施。主要有七大亮点、三大特色。

  七大亮点工作

  第一,划转省属国有企业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省社保基金。将30%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划转到省社保基金理事会,这是省委省政府落实国企全民所有制属性的一项重要举措,体现了国企发展归根到底要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这是我省首创,目前,全国仅我省这么做。30%省管国有资本划转到社保基金理事会之后,成为社保资金的一部分,受益的是山东省所有的父老乡亲;另一方面,省国资委和社保基金理事会分别作为出资人,对省管国有资本进行管理,形成股权多元化的局面,也将推动省管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省管企业的利润将按照持股比例进行分配,这也有助于社保基金实现增值,提高社会保障能力。

  第二,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一是加强董事会建设,尽快启动董事会运转,部分重点企业5月底前配齐,9月底前省管企业董事会人数全部达到法律和公司章程规定要求。逐步落实董事会业绩考核、薪酬管理和经营层选聘等职权,落实总经理经营管理职权,建立董事评价、问责制度。二是加强监事会建设,按《公司法》要求在省管企业设置监事会,充实监事会力量,完善监事会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加强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尽快启动职业经理人人才库建设。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健全完善保障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程序和途径。

  第三,建立健全现代财务、审计制度。加强企业财务监管,按照上市公司标准规范省属企业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改进出资人财务监督,完善财务总监制度。强化审计监督,建立完善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相结合,企业审计、国家审计与社会审计共同参与的大审计格局。建立常态化审计机制,每三年对省属企业及其权属企业全部审计一次。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将审计结果及审计责任追究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推进省管企业财务预决算、“三重一大”事项等重大信息公开,自2016年开始,按照上市公司要求规范进行信息披露。

  第四,进一步深化企业内部改革。深化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加快形成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机制。分类推进企业用工与分配制度改革,推动企业大力压缩冗余机构人员、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加快构建内部市场化运营机制。建立规范透明的激励机制,稳妥推进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和非上市公司中长期激励。按照分类改革、成本分摊、协调推进的思路,加快解决省属企业办社会职能和其他历史遗留问题。

  第五,健全完善防止利益冲突机制,筑牢四道“防火墙”。一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建立省属企业领导人员亲属任职回避和公示报备制度,按照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以及具备条件的严格回避、无规定或不具备条件的先行公示报备、逐步加严要求的原则,明确回避和公示报备范围和要求。二是开展关联方交易专项效能监察,建立省管企业关联方交易监管制度,加强关联方交易监管,加强招投标监管,全面落实公开招投标制度。三是加大职工民主监督力度。四是建立国资监管机构常态化监督机制,每年选择部分企业进行巡查。

  第六,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模式。按照一次划转、分步到位、逐户完善的原则,将省属企业30%的国有资本划转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管理,完善股东议事规则,由出资人按持股比例派出董事、监事。启动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上半年确定2-3户省管企业改建为投资运营公司。下半年启动一批省直部门管理企业的清产核资和产权划转,稳妥推进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

  第七,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企业“减负”,是国有企业公平参与竞争,真正成为市场主体的必然要求。按照公用事业类、市场化服务类进行分类,采取不同的解决办法。对社区居委会、离退休人员等按有关规定实行社会化管理;对家属区的供水、供气、供暖等社会公用事业,移交有关社会组织或企业管理;对物业管理等社会化服务类机构,由企业采取市场化方式进行改革。建立改革成本分摊机制,改革成本由公共财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企业共同承担。省政府统一组织领导,省有关部门、有关市县和企业组成工作班子。由省业务主管部门根据企业办社会职能的性质和作用,研究制定具体政策措施并组织落实。省管企业负责制定分类改革的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

  突出三个特色

  一是聚焦现代企业制度“领题”。去年树清省长在对国资国企工作的批示中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核心,是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形成适应国内外市场竞争环境的自主经营、规范决策、自我约束、自控风险和创新发展的良好机制。”《实施意见》等就是围绕这一核心制定的,目的是要尽快把现代企业制度的框架搭建起来,使国资国企工作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来运行。

  二是突出重点改革“破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立足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和关键障碍,聚焦重点改革工作:以法治化规范化为导向,着力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以上市公司为标准,着力建立健全现代企业财务和审计制度;以建立市场化运行机制为目标,着力进一步深化企业内部改革;以规范行权用权行为为重点,着力健全完善防止利益冲突机制;以科学配置股东权为切入点,着力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模式。今年的改革任务就是推进这些重点改革“破题”,取得重要进展和明显成效。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结题”。为了强化可操作性,《实施意见》规定了各项改革任务的完成时间,明确了省国资委、相关省直部门、省属企业的责任,提出了市、县属国有企业参照执行的要求。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翟晨晨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