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济南119频频遭涮 100个电话只有10个是真警
2015-10-28 10:41:00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喂?是119吗?我家洗衣机坏了,你们来给我修修吧。”“喂?是119吗?119是干嘛的?”市民都知道着火了要打119报警,可是有人却拿119火警电话“开涮”。济南市119指挥中心每天上百个电话里,只有十来个是真警,其余都是骚扰电话。骚扰电话每天晚上9点到11点最密集,还有人曾换了6个号码给119打骚扰电话。虽然对报假警有处罚的相关法律规定,消防部门也能对报警电话进行定位,但是对骚扰电话却只能“干瞪眼”。文/图记者郑芷南

  接警电话中九成为骚扰电话

  在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的大厅里,每天能接到上百个报警电话,有的时候甚至能达到二百多个。但是让接警人员哭笑不得的是,这上百个报警电话里,只有十多个是真警,其他的都是骚扰电话。

  “真警包括火警、救援、社会救助,还有110和12345转过来的警,包括打捞溺水人员、摘马蜂窝、电梯困人这些警情在内,每天平均10起左右。”指挥中心接警员王秀亮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其余的都是骚扰电话了。

  “有接通之后什么话都不说的,还有一接通就骂人的,还有找我们聊天的。”王秀亮告诉记者,每天晚上9点到11点是骚扰电话集中爆发的时段,“还有不少喝醉酒的,打电话过来骂人。还有孩子玩大人手机,不小心拨过来的。”

  记者了解到,119指挥中心每个班次有12名接警员同时值班,24小时接听报警电话,“我们接到报警电话1分钟以内要给中队派警,中队接警之后1分钟以内要出警。”王秀亮告诉记者,接警时间紧迫,要时刻紧绷着弦,骚扰电话不停地打进来,无疑影响了正常工作。

  用停机电话拨119“玩”

  “半夜我家窗户外面有人,你们赶紧过来看看。”接警员询问之后得知,报警人住在4楼,接警员又不得不与报警人所在派出所联系。

  接警员告诉记者,停机的电话用紧急呼叫功能是能打通119报警电话的,有人就钻了这个空子,“有人打过来骂人,骂完之后我们再给他打过去就是停机状态了。”

  指挥中心的接警员告诉记者,曾有人连续更换6个电话号码给119打骚扰,“对方打过来电话,一接通就开始骂人,我们对其电话进行暂时锁定,他又换另一个电话号码打过来。”接警员解释暂时锁定其实就是拉黑,“我们分短锁定、长锁定和超常锁定。”

  指挥中心工程师刘骏峰告诉记者,“我们锁定也最多锁定半小时,怕对方家里真的着火,打不通报警电话,但经常我们一解锁,对方又打过来了。”

  报假警拘留执行难

  除了骚扰电话以外,还有报假警的,“我们的要求是有警必接,接警必出,对方是不是报假警,我们通过电话虽然能做个初步的判断,但是也怕有万一的情况,只能给中队派警。”刘骏峰告诉记者,有人报警之后就关机了,或者不接听电话。

  据了解,根据《消防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报假警”的行为,可予以10天至15天的拘留,如果情节极其严重,造成的损失极大,则是犯罪行为,要依法判刑的。

  “有时候报假警也不好界定,比如说报警人路过的时候,看到路边着了一点小火,报警之后小火自己灭了,这时候中队到场没发现火情,也不能判定是报假警。”某消防中队消防员告诉记者。

  “消防部门没有拘留的权力,只能联系派出所,由消防部门提供录音等证据,因此,报假警拘留实施过程中也有一定的困难。”刘骏峰告诉记者。

  在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记者看到,接到一起报警电话之后,工作人员的电脑屏幕上会显示报警电话的电话号码以及大致位置,“我们虽然能对其进行定位,但是也只能定位在一公里的范围内。”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找出打骚扰电话的人,也很浪费警力。

  记者了解到,今年10月18日,章丘市闫家峪一名男子拨打119报警电话辱骂威胁消防员。消防部门将这起报警转到了派出所,派出所经过调查,找到了报警人,并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一个中队的消防力量是有限的,要是出了报假警的警的话,势必会耽误其他警情,“每个中队的战备力量我们指挥中心都一目了然,要是有其他警情,我们只能再做调度。”指挥中心接警人员告诉记者。

  消防部门呼吁,为了保持救援渠道的畅通,为了使警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请不要随意占用消防警力。让消防官兵能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真正的急、难、险、重事件中去。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