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十几次公考后 无腿青年敲开省直单位大门(图)
2015-10-30 11:49:00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魏海洋

  10月29日上午,吴洪飞从亲戚家出发前往电视台录制节目。

  吃饭、喝水、上厕所等,吴洪飞完全可以自理。

  经过了笔试面试的紧张,经过了去省直单位报到的激动,也经历了媒体不同程度的关注。作为首位山东省直单位录用的重度残疾青年,也作为一位媒体、社会眼中的榜样人物,吴洪飞说他的生命重点将从11月2日到省人社厅正式上班开始,经历过关注和荣誉之后,他的工作和生活也将归于平静。他说,毕竟来省直单位是来为人民服务,是来干活的。

  吴洪飞身上有着太多的光环:“励志青年”“无腿青年”“自强模范”,在光环背后的吴洪飞则更多地流露出一个平常人,一个追梦者的朴实与纯真。“接下来我要找个对象了。”吴洪飞说。也许只有他自己知道,从5岁高位截瘫到29岁实现人生理想所付出的艰辛。

  10月29日,记者走近吴洪飞,倾听这位无腿青年的青岛之缘,试图展现这位青年榜样背后平凡中的温柔。

  板凳当腿的年轻人

  10月29日早上7点不到,吴洪飞就起床收拾妥当,穿起了较厚的衣服。从德州的原单位来到济南,吴洪飞暂住在亲戚家里。

  记者走入亲戚家的客厅,吴洪飞端坐在沙发上。如果不往腰部以下看,这是个再正常不过的29岁的青年。与上半身的结实形成对比的是吴洪飞高位截瘫的下半身。摆在沙发前的是一对黄色的农家小方凳,30厘米左右的高度再普通不过。但对于吴洪飞来说,这就是他的腿。和吴洪飞交流时,他几次下沙发去喝水、上厕所。虽然妈妈就在身边,但这些动作和工作都是吴洪飞一个人完成,非常自然。

  “已经数不清用坏了多少个板凳了。”吴洪飞告诉记者,五岁以后他没了双腿,此后不久的一次偶然机会他发现能抱着椅子慢慢行走,椅子也过渡到了小板凳。从此,他再也没离开过这样的小板凳,出远门坐轮椅,近的地方以凳为腿。从一开始训练用板凳走路而使残肢磨出血泡,到现在使用自如,其中的苦只有他自己知道。也正是扶着板凳走路的决心和坚决不放弃的毅力,让这位年轻人走出了农村,考上了大学,来到了省城,踏入了省直单位的大门。

  吴洪飞的老家在滕州市官桥镇吴庄村,这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农村。爸妈都是乡村小学的老师,吴洪飞5岁那年,一辆逆向行驶的大货车夺去了他的双腿,他也被定为二级残疾。“当时感觉天都塌了,孩子没了双腿这该怎么办?”谈起那段过去,吴洪飞的妈妈杨崇玲依然难以平静,眼里闪着泪光。但显然,吴洪飞不愿意向命运低头,被贯上“重度残疾”名号的他决定用常人不可及的毅力支起父母头顶塌下来的天,事实证明,他做到了。

  特殊的第一名

  10月26日,在济南的秋雨中,省人社厅迎来了26名新进的工作人员,而这里面最特殊的就是吴洪飞。不仅吴洪飞坐着轮椅拄着板凳的样子十分特殊,更为特殊的是他是所报考岗位中的第一名。今年4月,吴洪飞报名参加了省属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取得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中心岗位笔试第一名的成绩,而这个岗位一共招聘2人,共有71人报考,进入面试的有6人。而此前,吴洪飞也创造了德州公务员中的第一,他是第一个考上德州公务员的残疾人,曾就职于德州市宁津县残联。

  “这次考省直单位,笔试第一,面试是第二,总分第一。”说起自己的笔试面试,吴洪飞到现在依然有些紧张。7月11日是面试的日子,提前一天吴洪飞就来到了济南住在了亲戚家,面试的前一天晚上他并没有睡好,拖着重度残疾的身子去面试,人家单位敢不敢要?这个问题一直徘徊在吴洪飞脑海里。“我紧张的是两个时候,面试之前以及等成绩出来的时候。”面试当天,为显示自己的生活能够自理,吴洪飞特意没有坐轮椅,只拄着板凳“哒哒哒”地来到面试官面前。公共题、专业题,吴洪飞答得非常顺畅。面试完,由于是现场出成绩,所有参考者都要现场等待,吴洪飞觉得等待面试成绩的这半个小时无比漫长。

  结果令吴洪飞满意,面试第二,顺利进入考察、体检、公示环节。吴洪飞还是不放心,他主动向领导提出自己的身体残疾。“我身体是重度残疾,但我能够自理,我能胜任工作。”成绩很好的吴洪飞突然之间变得有些不自信了。但省人社厅没有拒绝这一个完全符合条件的年轻人。“如果足够优秀,不能因为有重度残疾就拒绝他;如果能力不足,也不能因为重度残疾就特殊照顾他。”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中心主任崔京建说。

  为何有此顾虑?吴洪飞告诉记者,这和他的求职经历有关。原来,2003年高考,吴洪飞考出了541分、超一本线17分的好成绩,被青岛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录取,四年后他完成本科学业,并考取本校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研究生。2010年,研究生毕业后的吴洪飞期盼自力更生,凭自己的专业能力找一份工作。然而这一次,他开始了一场坎坷的求职路。“网上投递简历,要求应聘者写出自身的身高,我就诚实地写下‘残疾、双腿截肢’,这样的简历全都石沉大海。”在企业求职上的失败让吴洪飞转战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但笔试成绩很好的他却总是在面试环节屡屡失败。“最接近的一次,总分只低了0.2分。”十几次冲击公考均失败,这样的挫折在吴洪飞心里留下了阴影,直到他2012年被宁津县残联录取。

  青岛的戴阿姨

  来济南面试,吴洪飞只背了简单的一个包,记者注意到,这个包上有着大大的青岛大学的校徽标志,这个背包承载着吴洪飞无法割舍的回忆与感动。“4年的大学、3年的研究生,再加上研究生毕业后在青岛又待了两年找工作,我有9年的时间在青岛,那里有无数的感动。”吴洪飞说。吴洪飞2003年一进入青岛大学就获得了足够的关注,励志无腿年轻人考入一本大学,贫困感人的经历引来很多有爱心的青岛人的帮助。吴洪飞口中的戴阿姨就是一位。

  “这位戴阿姨当时50多岁,是一位特别善良的阿姨。”吴洪飞回忆,由于家庭贫困,青岛大学给免除了两年的学费,到了大三戴阿姨联系到了他,接过了资助他的接力棒。每个月戴阿姨资助他300元,这个善举坚持了两年,从未间断,直到吴洪飞考上公费研究生。“戴阿姨是我的恩人,虽然每到节日我会给她发短信祝福,但是从大学毕业后就再也没有见过她。”吴洪飞说,自己这一次考上省直单位的消息他还没有告诉戴阿姨,他非常想知道现在戴阿姨在干什么,身体可好,并想当面再见见这位青岛好人。“我只记得她是新广开大酒店的负责人,我希望半岛都市报能帮我把心里最真挚的感谢带给戴阿姨。”吴洪飞说。

  妈妈杨崇玲告诉记者,感恩和报恩是自己一直教导吴洪飞的。“自从孩子没有了双腿,周围的朋友、亲戚、同学都给予他很多帮助,进入大学后,老师同学以及青岛的好心人又给了让人温暖的帮助。这些东西不仅仅是感谢能表达的,吴洪飞必须在人生路上努力。”同学给的书包吴洪飞一背8年,好心人祝福的话语吴洪飞铭记一生,也许正是这些汇集起来的感动默默告诉吴洪飞要坚强和前行。

  高兴后的平静

  10月29日上午10点多,吴洪飞和妈妈一起走进了山东电视台录制一个访谈节目。“26号报到后多个媒体前来采访,我想应付完这些媒体后就是归于平静了吧。”在前往电视台的车上,杨崇玲这个朴实的乡村小学教师对于儿子的未来打算颇为平静。她告诉记者,11月2日正式上班后儿子新的人生轨迹才会真正开始。而对于崭新的济南生活,杨崇玲首先要求儿子的是工作努力,“平台换了,工作环境换了,一切都从零开始,他必须积极学习,努力进取,挑起工作的重担。”

  作为吴洪飞的新领导,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中心主任崔京建坦言其实他也曾有所顾虑,上下班安全、出差、下基层,都是摆在面前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吴洪飞也做好了自己的打算。

  “单位给安排了一个单人间宿舍,上班会坐班车,我有我的板凳能应付过来。而且我主动跟单位申请多给我走出单位大楼锻炼的机会。”原来,在宁津县残联工作期间,单位给予吴洪飞很多照顾,下乡宣传残疾人工作的活尽量安排别的同事,看着单位人少活多的工作,吴洪飞坐不住了。“有好几次,我偷偷和同事换班下乡去做宣传工作。”吴洪飞急于想告诉领导同事他能行,不会拖单位的后腿,面对济南更高要求的工作,吴洪飞显然已经做好了准备。

  谈到来到济南后的崭新生活,吴洪飞有着美好的憧憬。“说实话,考入省直单位以前,一直在忙着准备公考和找工作,根本没有时间顾及个人问题。”说到这,吴洪飞爽朗地笑了,他说他也渴望一份真挚的爱情,希望能找到一个有缘人相伴一生。“其实我没有什么特殊的,我也是一个平凡人,也渴望爱情,结婚生子买房甚至买车,这是我内心平凡的愿望吧。”吴洪飞说。

  “接下来我看得参加各种相亲会了,有青岛姑娘看上我那更好啊,哈哈。”吴洪飞和妈妈高兴地聊着。

  文/图 记者 魏海洋

  ■政策利好

  我省6部门明年定向招录残疾人

  吴洪飞是2015年山东省直单位录用的唯一一名重度残疾人,而山东省直单位岗位向重度残疾人敞开大门的情况之前从未有过。2013年,中组部等六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的意见》,要求到2020年全国所有省级党政机关、地市级残工委主要成员单位至少安排有1名残疾人。政策利好的大门还将继续打开,山东省将会出现更多个吴洪飞,在合适的岗位发挥自己的价值。

  近日,我省出台《关于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的实施意见》,要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带头执行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政策,为残疾人提供适当工种和岗位,逐步建立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岗位预留制度。意见明确,2016年,省委组织部、省编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国资委、省残联等6个部门要各拿出1个岗位,定向招录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公务员。到2020年,省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地市级残工委主要成员单位至少安排1名残疾人。各级残联机关干部队伍中要有一定数量的残疾人干部。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