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山东多地农产品现滞销现象 聊城20万公斤剁椒难卖出
2015-11-02 08:47:00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化成 韩妍妍

  金秋十月,本是丰收喜悦的时节,但是由于销路不畅,各地出现农产品滞销问题,农民们心急如焚。

  聊城20万公斤剁椒滞销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聊城农民李秀峰望着自家种植的100多亩剁椒,愁得吃不下,睡不着。现在辣椒每斤才三毛钱左右,摘一斤,雇工就得两毛钱,连本都收不回来。再过几天霜冻来临,剁椒就会被冻坏,烂在地里。而过了小麦种植期,如果剁椒一直卖不出去,就只能忍痛毁掉辣椒田。如何帮助农民把剁椒尽快卖出去,成了广平乡上下最紧迫的事。

  聊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平乡驻村指导员梁耀升说,受经济形势影响,市场量没有往年的那么大。今年乡里种植辣椒400余亩,以目前的形势每亩地还有一千斤左右,总量应该有40万斤。

  滨州阳信:芹菜销售价格为什么相差四倍?

  “西芹种植之乡”的滨州阳信县,今年芹菜同样出现丰收却卖菜难的情况,往年同期已经销售一空的芹菜,到现在卖了还不到一半。

  阳信县商店镇菜农王文勇的60亩芹菜长势正喜人,可他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卖一斤赔一斤,还赔不着呢,太便宜了现在”,王文勇告诉记者,算起成本来一亩地最少得赔两千来块钱。

  往年这个时候,地里的芹菜早就卖光了。可今年,联系了好多经纪人和经销商,可大家都不愿来。“马上就冷了,芹菜再不出去就坏了,再就是小麦种不上,小麦产量也上不去了。”说起芹菜滞销的原因,王文勇觉得是种芹菜的太多了。2013年芹菜收购价到了一块三毛钱,高利益驱使下,许多农户开始由种粮改种芹菜,他2014年种了20亩,今年也扩种到了60亩。可芹菜价格却从2014年开始一路下滑,每斤从一块三毛多一直到了今年的一毛多。

  滨州市阳信县农业局蔬菜站站长常雪梅介绍,今年县里西芹种植面积八千亩左右,往年五六千亩左右。

  老王的芹菜卖不出去,而邻村恒生家庭农场却是另一番景象。上百个工人正忙得热火朝天。这些芹菜加工成净菜后将被卖到深圳、广州等南方城市的大超市里。

  同是种芹菜,销况为何两重天?原来,恒盛家庭农场早在今年3月份就跟蔬菜经销商签订了订单,只要质量达标,经销商按照每亩4500到5000元的价格回收。虽然行情不好,但比起许多散户每亩只能卖1000多元的状况,路海平觉得还算不错。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阳信县8000亩芹菜,目前卖了还不到一半,除了900亩是订单的形式,大部分都像老王那样以散户的形式卖到蔬菜市场。在滨州市蔬菜办工作人员看来,这一轮价格到了低谷,明年价格说不定又会上涨。虽说价格由市场决定,但要提高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传统的散户经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滨州市蔬菜生产办公室副主任魏德军认为,蔬菜生产一个是实行集约化、标准化,形成小规模的经营主体,比如家庭农场或者合作社,他们作为主体来生产,同时和一些大中型城市批发市场超市建立合作关系,根据他们对产品、品种、质量的要求来安排生产,达到蔬菜生产标准化,打造自己品牌,避免价格大起大落。他表示,电商也是下一步努力发展一个渠道,通过互联网,通过多种新式消费渠道发展蔬菜生产。

  【本台评论】聊城辣椒、滨州芹菜、平度生姜、烟台苹果普遍出现销售难的现象,让我们对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发展有了更紧迫的认识。今后,我们必须把农业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用创新思维,用互联网思维,让农民朋友每年都能品尝金秋丰收的喜悦。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