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今日头条
电商打通农产品流通“最后一公里”的菏泽模式
2015-10-15 11:3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丁厚勤
今年7月召开的山东省委十届十二次会议确定,山东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精准有效的措施推动稳增长调结构,着重把握“四个关键环节”,努力实现八个方面新进展。在经济下行的形势下,菏泽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一批矢志创业的电商、微商抓住了这一机遇。

  编者按:

  今年7月召开的山东省委十届十二次会议确定,山东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精准有效的措施推动稳增长调结构,着重把握“四个关键环节”,努力实现八个方面新进展。围绕这个主题,10月12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在济南启动。活动将通过全国新媒体的视角,全方位展现山东在经济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迎难而上、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和成就亮点。

  10月7日起,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官方微博、微信全平台推出系列文章——行稳致远在担当,围绕“一个定位,三个提升”,从项目园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农业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开放型经济发展以及促进消费改善民生六个方面,宏观讲述山东“稳调”故事,全景呈现为“走在前列”而奏响的山东乐章。

  “行稳致远在担当”(44)

  电商打通农产品流通“最后一公里”的菏泽模式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丁厚勤

  眼下,菏泽天华电商物流产业园的大楼里,近百家电商企业正在厉兵秣马。10月19日至21日,阿里巴巴集团将与菏泽市政府合作开展电商大促活动,导入620万流量进入淘宝特色中国菏泽馆。位于一楼的淘宝特色中国菏泽馆,菏泽八县三区的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大促日来临时,这些在菏泽土地上生产出的产品将被销往世界各地。

  菏泽是传统的农业大市。今年全市夏粮总产413.57万吨,实现“十二”连增。然而,因为农业产业链不够长,农产品附加值不高。发展现代农业,使一产更好地向二产、三产转化,成为菏泽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途径。

  作为中国牡丹之都,菏泽最具代表性的农产品即是牡丹。在尧舜牡丹产业园,牡丹根被提取生产成面膜、牙膏,牡丹花被制成花蕊茶、牡丹精油,牡丹籽被提取出牡丹籽油,一棵棵牡丹进入厂区,各个部分都被吃干榨净,不舍枝叶。更令人欣喜的是,这些牡丹系列产品科技含量高,滴滴粒粒都是精华。以牡丹籽油为例,其中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高达92.26%,其中α亚麻酸含量达43.18%。α亚麻酸是人类不可或缺而自身又不能合成的物质,且在世界范围内非常短缺。

  单单一个只有四岁的尧舜牡丹,已经累计取得科研成果80多项,拥有自助知识产权10多件。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源自60亿元的大手笔投入,并与近百所大学、科研院进行产学研合作。靠花吃花,让菏泽特色农业绚丽绽放。

  单县羊肉汤、曹县芦笋、定陶山药、鄄城鲁锦……实际上,菏泽还有一大批传统的特色农产品,它们在本地有着公认的好评,却仍面临着从车间到外地用户 “最后一公里”的困扰。

  在经济下行的形势下,菏泽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一批矢志创业的电商、微商抓住了这一机遇。他们集体入驻天华电商产业物流园,享受着零房租、密集培训等优惠政策,在电商大潮中大展身手。

  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形成,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从2月8日召开全市农村电子商务动员会,菏泽电子商务创造了与阿里巴巴合作的三个亮点:前店后厂,带动群众的农村淘宝“大集模式”;建设速度与标准具佳的“千县万村”郓城标准;电商发展的“菏泽速度”。

  速度就是效益。电商效益背后,带动了就业,今年上半年,菏泽在建或建成电商园区14个,涌现出电商企业2.1万家,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60亿元。仅仅在天华电商物流产业园,常驻办公人员已愈2000人,快递、物流从业人员近1000人,日均发单量1万票以上。

  近年来,菏泽提出“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的奋斗目标。传统的农业大市亲密拥抱互联网,特色农产品插上电商的翅膀,飞出本土,飞向各地。这种传统向现代转变的“菏泽模式”,很好地回答了“农业往哪里去”的问题,赋予黄土地绚烂的色彩。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