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888.jpg
近日,通过菏泽大众网的报道,成武的“良心...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菏泽财经频道 > 上市公司
江泰保险经纪拟递交申请 A股将迎保险中介第一股
2015-03-20 09:09: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与市场所熟知的保险公司所不同,隶属保险中介机构的保险经纪公司系轻资产运营,盈利模式为收取保险业务佣金及顾问费。投行人士预计,目前资本市场已经回暖,随着江泰作为头炮的打响,势必将引领国内保险中介出现一波上市潮。

  国内A股市场即将迎来保险中介第一股。在昨日出席“2015年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暨融资与保险论坛”时,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开涛向上证报记者透露,其计划于今年第四季度递交IPO申请,拟于A股主板市场上市,已聘请申万宏源证券为上市辅导机构。

  与市场所熟知的保险公司所不同,隶属保险中介机构的保险经纪公司系轻资产运营,盈利模式为收取保险业务佣金及顾问费。由于盈利模式简单清晰及轻资产特征明显,如选择在A股上市,在“连续三年盈利”这个IPO硬性指标上,一般保险中介机构并不存在障碍。

  江泰是国内首家开业的全国性、综合型保险经纪公司,目前的注册资本金为1.376亿元。因处于上市前的缄默期,沈开涛表示不便透露具体的融资金额及盈利水平。不过,据业内人士透露,江泰是近年来一批专业保险中介机构风头正劲的缩影,“2014年江泰实现业务收入超过5亿元,成立15年以来,业务收入年均增速20%以上,每年都实现盈利,年利润率大致在30%左右,目前无负债、无应收账款。”

  为业内人士所熟知的是,江泰由沈开涛一手创建,他目前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此外,法人股东的合计持股比例超过50%,包括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首钢总公司、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等。这些法人股东的共同特点是保险资源丰富、资本金雄厚。

  对于靠“专业”吃饭的保险经纪公司来说,一个成熟的专业团队即意味着稳定的市场份额。据知情人士透露称,沈开涛为回报跟随他多年的创业团队,正在实施高管及经营团队持股计划,涉及人员超过一百名。

  一般来说,企业在实现IPO之后,都会制定做大做强的战略宏图。但沈开涛直言,“术业有专攻,我们只想围绕保险经纪行业做深做透,涉足风险管理、健康管理、工程咨询等保险经纪细分市场,而不会涉足保险代理和保险公估等另外两大保险中介领域。即使是成功募集资金后,也不会贸然去全球保险市场进行任何收购兼并。”

  沈开涛透露,其计划做深做透的保险经纪产业链包括:今年将和全球第四大保险经纪公司——亚瑟J。盖勒格共同发起设立国内首家再保险经纪公司;同时正在寻找合作伙伴,计划今年成立第三方保险精算事务所;未来IPO募集资金后,还将用于搭建并完善数据平台,以及在适当的时间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和全球性招揽人才。

  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身兼保险采购和风险管理两个角色,江泰的市场定位以“三高三大”为特征。“三高”即高科技、高风险、高效益;“三大”即大企业、大项目、大机构。如在卫星保险等大项目中,江泰作为“保险经纪顾问”的身影频现。

  值得一提的是,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与企业“走出去”相关的保险业务将会成为保险经纪公司争抢的新标的。据沈开涛透露,目前,国际保险经纪业务约占江泰总业务收入的10%左右。但他表示,“未来‘一带一路’将会为保险经纪行业带来巨大商机,预计未来5年后,在江泰,国际保险经纪业务的占比将会提升至40%。”

  一直以来,国内并无保险中介机构IPO的先例。不过,随着近年来保险中介市场的日渐繁荣,保监会已明确表示支持有条件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上市融资,加上注册制未来推出后上市门槛的降低,多家保险中介机构已将国内IPO提上了日程。

  投行人士预计,目前资本市场已经回暖,随着江泰作为头炮的打响,势必将引领国内保险中介出现一波上市潮。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成芳
本文相关阅读
·江泰保险经纪拟递交申请 A股将迎保险中介第一股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