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新闻 热点图片 健康资讯 妇幼保健 疾病防控 食药监管 高端访谈 名院在线 院长对话 专家讲堂 名医推荐 健康论坛
 
孩子发烧,物理降温可以吗?单县海吉亚医院给您答案
作者:张广辉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菏泽5月31日讯(记者 张广辉)很多家长在孩子发烧后,尝试过物理降温。但是物理降温也有利弊,单县海吉亚医院医生给您讲一讲。

  一名医生告诉记者,物理降温 (仅主张用温水浴,非酒精擦浴,也非退热贴)可用于急性发热、退热药还没有起效的这一段时间的退热,或者不适合用退热药的小儿。并且,以下几种物理降温的方法不建议应用于婴幼儿:

  酒精浴。小儿皮肤很嫩,皮下毛细血管比较丰富,体表面积相对较大,全身酒精浴其实跟给宝贝喝酒没差别。

  额头贴。只作用于额头一小片体表面积,且额头下毛细血管很细,带走的热量很少,起不到散热作用,还可能给孩子造成不舒服。

  敷冰袋。用冰袋敷颈部、腋下、腹股沟这些大血管通过的地方,的确能带走一些热量起到物理降温的作用,但宝贝身体本来很热,一下子接触很凉的东西,会引起寒战,这时肌肉收缩产生的热量不一定比冷敷带走的热量少,而且宝贝会非常不舒服。

  该医生推荐的物理降温方式是温水浴,水温可比宝贝发烧时体温低1℃左右。退热药最快也要15~20分钟起效,吃过退热药但未起作用之前,可以给宝贝洗个澡。那样洗完后,退烧药也起效了。

责任编辑:聂冬梅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