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905111609.png
“大众网友看菏泽”是大众网菏泽站推出的网...
QQ截图20161126090015.jpg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菏泽市调...
QQ截图20160802144838.png
“明净关爱”是针对菏泽全市环卫工人的长期...
QQ截图20160929145418.png
2016菏泽环保全民拍活动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5年专题 > 宜居菏泽
菏泽取暖季告别燃煤小锅炉 多举措促空气质量改善
2016-12-02 08:3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孔祥申

菏泽市保险公司生活锅炉取缔后,取而代之的是更为环保的集中供暖

菏泽市西城清洁煤炭配送中心

新洋丰肥业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已接近尾声

  大众网菏泽12月2日讯(记者 孔祥申)进入取暖季,空气质量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近年来,围绕改善菏泽市环境质量,特别是促进人口密集的城区空气质量改善,维护广大市民的身心健康,菏泽市委、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措施。11月30日,2016年度菏泽环保世纪行再次起航,着重关注城区燃煤锅炉取缔情况、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及煤炭清洁生产利用情况。

  数字彰显淘汰燃煤锅炉决心 紧张施工确保居民温暖过冬

  淘汰生活取暖燃煤锅炉14台共44.7蒸吨,淘汰城区三产洗浴业燃煤锅炉24台共约10蒸吨,淘汰城区工业燃煤锅炉31台共145.35蒸吨,菏泽市城区共淘汰燃煤锅炉能力200.05蒸吨,实现年减少煤炭燃烧量约1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192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约1320吨,减少烟尘排放量约6480吨。

  这一系列的数字彰显着菏泽市取缔燃煤锅炉,改善空气质量的决心。据了解,自2014年起,菏泽市就着手在城区范围内推动燃煤锅炉综合治理工作,城区燃煤量得到了大幅压缩,煤烟污染问题逐步得到缓解。2016年,菏泽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2016年度菏泽市建成区燃煤锅炉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对城区内的各类燃煤锅炉、机组进行分类取缔、改造。

  30日下午,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市保险公司生活锅炉取缔现场,工人正在紧张的集中供暖施工。牡丹区环保局局长卢海军告诉记者们,截至目前,牡丹区121台燃煤锅炉已经拆除了118台,还剩3台正在进行中,为确保居民温暖过冬,今年菏泽市城区集中供暖、天然气管网的铺设力度是历年来最高的一年,目前城区各主要未实现集中供暖、供气的道路、居民区的管网铺设工作仍在紧张的施工中。

  推广清洁煤炭 每吨补贴200元

  “这种煤好,没烟没味,还经烧(燃烧效率、热值高),比其他煤还便宜。”自从经营了菏泽市推广的清洁煤炭,西城清洁煤炭配送中心经理李俊玺常常喜上眉梢,他告诉记者们,从10月20日开业,他的配送中心已经累计卖出260多吨清洁煤炭,用户反映很好,政府每吨补贴200元,清洁煤炭的实际价格只有900元每吨,比市面上销售的无烟煤还要便宜380元每吨。

  据了解,为推广清洁煤炭,菏泽市政府制定了《菏泽市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在市区推广清洁煤炭工作意见》等文件,从政策上为推广铺路。各区及办事处组织社区工作人员1000余人对152个社区95198户居民进行逐户调查摸底,登记造册,摸清用煤户和今年用煤计划。落实专项资金,结合实际,由菏泽市财政按每吨200元补贴清洁煤炭经营企业。

  “清洁煤炭易燃烧、热值高,是传统散煤的两倍,安全环保无异味,与散煤相比,硫化物减少70%以上,氮氧化物减少50%以上,粉尘减少80%以上,透气性好,燃烧充分,灰渣残炭率低于3%。”卢海军告诉记者们,为推广清洁煤炭,牡丹区坚持多管齐下,扎实推进清洁煤炭生产加工储备配送体系建设。强化执法监管,逐步健全煤炭质量控制和市场监管体系。

  推进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改造 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按照山东省统一安排,2015年11月11日,菏泽市对全市燃煤机组和10吨以上燃煤锅炉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工作。采访团们来到位于开发区的山东新洋丰肥业有限公司进行实地采访,现场正在紧张的施工中。据介绍,新洋丰肥业的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共投入资金300万元,参考国有电厂的超低排放设备进行改造,目前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调试工作。

  据了解,菏泽市纳入超低排放改造工作的燃煤机组共15台,燃煤锅炉37家68台,2018年底前将全部改造完成。届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2300余吨、氮氧化物排放量5600余吨、烟尘排放量1800余吨,对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具有重大意义。

  截止目前,按照计划2016年需完成改造的10台机组,已完成4台,其余6台改造工作已接近尾声,年底前均能按时完成改造任务。需完成改造的26家10吨以上燃煤锅炉使用企业,除4家企业锅炉已拆除或长期停产外,4家已完成改造,其余18家正在施工。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厚勤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