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新闻 热点图片 健康资讯 妇幼保健 疾病防控 食药监管 高端访谈 名院在线 院长对话 专家讲堂 名医推荐 健康论坛
 
单县中心医院再次成功治疗1岁急症膈疝嵌顿患儿
作者:刘朝晖 锺睿  来源:

 

  大众网菏泽11月21日讯(通讯员 刘朝晖 锺睿 记者 王志宁)近日,单县中心医院小儿外科新收治一名1岁7个月的李姓患儿。该患儿因腹泻、腹胀伴呕吐2天入该院小儿内科治疗,查体示右肺呼吸音粗,左肺呼吸音消失,可闻及微弱肠鸣音。急行胸片检查示腹部明显肠梗阻气液平,左肺不张,肺纹理不可见,大量液气平充斥整个左侧胸腔。患儿随时有呼吸衰竭风险,经小儿外科医师急会诊后快速转入小儿外科。

  小儿外科王根全、李超主任查看病人,分析患儿病情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该患儿为先天性膈疝中较为严重的后外侧膈疝,又称胸腹裂孔疝。此类患儿由于胃肠道疝入胸腔,加重对肺脏的压迫,导致严重缺氧和呼吸困难,疝内容物越多,呼吸困难越明显。此患儿既往无明显自觉症状,疝入物可自行还纳,是较为少见的病例。此次患儿大量腹腔内脏器组织再次疝入胸腔,无法还纳,左侧肺功能丧失,而出现危重症状表现。

  医院纪福龙、李开通等医护人员,积极术前准备,完善相关术前检查,取得家属同意后急症于夜间行手术治疗,在麻醉科李国振、黄甜甜及手术室赵琳、杨春艳护士的全力配合下,克服重重困难,顺利为该患儿施行膈疝修补术,此时已至凌晨2点。

  据了解,小儿先天性膈疝是由于胚胎发育异常,导致膈肌缺损,腹腔脏器疝入胸腔及肺发育不良。膈疝可对心肺功能、全身情况均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是小儿急危重症之一。据报道,先天性膈疝的发生率为1:5000~1:2000。其病死率可达40%~60%,主要死亡原因是CDH合并的肺发育不良。此病分为:胸腹裂孔疝、胸骨后疝、食管裂孔疝。 先天性膈疝一旦明确诊断,应尽早施行手术治疗,以免日久形成粘连或并发肠梗阻或肠绞窄。肺部进一步受压而导致严重通气功能障碍。

    单县中心医院小儿外科快速发展,先天性膈疝微创腹腔镜手术及开腹手术技术成熟,已顺利为多位患儿成功施行手术治疗,手术目前已达省内先进水平。

1.单县中心医院小儿外科手术进行中

责任编辑:张广辉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