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新闻 热点图片 健康资讯 妇幼保健 疾病防控 食药监管 高端访谈 名院在线 院长对话 专家讲堂 名医推荐 健康论坛
 
单县中心医院完成首例下鼻甲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术
作者:刘朝晖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菏泽1月15日讯(通讯员 刘朝晖 记者 刘松)日前,单县中心医院耳鼻喉科顺利完成首例下鼻甲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术。该例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该院在鼻微创领域再上新台阶。

  患者陈某,女性,68岁,鼻塞40余年,保守治疗不理想,入住单县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后,经副鼻窦CT检查示:双侧下鼻甲肥大。完善术前相关检查,无手术禁忌症,郭俊主任医师、王传永主任医师、朱宝福副主任医师、赵娟主治医师等查看患者并仔细阅CT片后分析,该患者慢性肥厚性鼻炎(双)诊断成立,由于该患者双侧下鼻甲黏膜肥厚,适合行下鼻甲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术。

  该手术由王传永主任医师指导,赵娟主治医师主刀完成。术中各取双侧下鼻甲黏膜3点进入低温等离子刀行射频治疗,术中几乎不出血,术后无需鼻腔填塞,术中及术后痛苦小,术后3天出院,出院后复查及随访,手术效果好。

  据了解,慢性肥厚性鼻炎是以黏膜、黏膜下层甚至骨质的局限性或弥漫性增生肥厚为特点的鼻腔慢性炎症。临床症状表现为:鼻塞,多为持续性,多涕,多为黏液性或黏脓性,不易擤出。可引起耳鸣、听力减退,溢泪或继发性泪囊炎,结膜炎,慢性咽喉炎,头痛,头昏,失眠及精神萎靡等,尤其是冬季,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经药物保守治疗不理想,需行手术治疗。传统的手术方法有:下鼻甲部分切除术、吸割钻下鼻甲部分切除术、下鼻甲骨部分切除术等,术后需行双侧鼻腔填塞3天,术后需1周出院。

  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术的优点在于缩小组织体积的同时,几乎不损伤黏膜,使术后黏膜功能趋于正常生理状态。由于采用了单针双极技术,电场仅存在于电极间,治疗温度低,作用范围局限、准确,对周围组织损伤小,安全性能有很大提高。且治疗后几乎无不良反应,并发症极少,易被病人接受,对解剖结构也无显著影响。

  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术由于其独特的作用原理,使其具有低温作用,消融明显,微创治疗,能较好的保护鼻腔黏膜功能。其疗效好,术中无辐射危害,创面极少出血,手术时间短,不破坏下鼻甲表面结构,无需鼻腔填塞,患者痛苦小,术后康复快,减少住院日。

责任编辑:张广辉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