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新闻 热点图片 健康资讯 妇幼保健 疾病防控 食药监管 高端访谈 名院在线 院长对话 专家讲堂 名医推荐 健康论坛
 
单县中心医院23G微创玻璃体切割仪治疗复杂性玻璃体视网膜病三例获成功
作者:单县中心医院刘朝晖 锺睿 田丽华  来源:大众网

  

  单县中心医院眼科手术进行中

  大众网菏泽9月11日讯(通讯员 刘朝晖 锺睿 田丽华 记者 张广辉)近日,单县中心医院眼科成功完成一例玻璃体切除术及二例玻璃体腔硅油取出术,现病人病情恢复良好。

  三位患者中,实施玻璃体切除术的为一名老年女性,因发现左眼看不清10余天入院,行OCT检查示左眼黄斑水肿,玻璃体牵拉,该患者既往糖尿病病史20余年,未系统监测血糖。检查见双眼均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性白内障。患者左眼眼底病变较重,黄斑区玻璃体牵拉明显,黄斑水肿、皱褶,易引起牵拉性视网膜裂孔及视网膜脱离,故需行手术治疗,解除玻璃体牵拉,预防严重并发症的出现。在外请专家陈俊教授、科室田燕副主任医师、许璨、田丽华主治医师、魏广州住院医师等充分评估了患者的全身条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程度和风险后,决定选择左眼玻璃体切除+激光光凝术,术中根据情况决定是否行硅油注入及晶体摘除。对相对病情较轻的右眼,采取分次视网膜激光光凝治疗。

  在陈俊教授的指导下,田燕副主任医师凭借娴熟的显微镜下操作技术以及对术中突发情况的应变能力,采用该院23G玻璃体切割仪对患者实施左眼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玻璃体切除、网膜激光光凝术,术中建立稳定球内灌注,仔细切除玻璃体及剥除增殖膜,并对视网膜病变区行眼内激光光凝,整个手术过程平稳、顺利,术中、术后患者无不适感。术后在护士长朱秀梅带领下,患者得到了精心的护理,术后第1天患者左眼视力较术前有所提高,患者及家属对此次手术的满意度较高。

  另外两名实施玻璃体腔硅油取出术的患者,一位是因3个月前因“左眼钢丝崩伤4小时”,在该院眼科行眼球穿通伤清创缝合术,术后给予抗炎治疗。伤后5天出现前房积脓伴眼压升高,眼B超示玻璃体腔团块状混浊,田燕副主任医师查房分析系眼内炎加重,保守治疗预后不佳,需急性玻璃体切除术,以达到清除感染灶、控制感染、挽救眼球的目的。另一位患者系3月前因“发现左眼视物遮挡1月余”入院,眼B超及眼底检查示视网膜脱离,患者视网膜脱离面积较大,视力下降明显,田燕副主任医师查房建议立即行视网膜脱离复位术(玻璃体切除、视网膜激光光凝、硅油填充术),以挽救视网膜脱离引起的视功能丧失。两名患者均在外请专家陈俊教授指导下,科室田燕副主任医师以娴熟的玻璃体切除手术操作技术,平稳顺利的对两名患者实施了玻璃体切除术,并根据患者术中各自的情况采取白内障超生乳化吸出、视网膜激光光凝、冷凝及玻璃体腔硅油注入术。术后配合面朝下体位,促进网膜功能修复。但医用硅油注入玻璃体腔会产生一些并发症,比如并发性白内障、继发青光眼等,需于植入后3-6个月根据网膜的恢复情况给予硅油取出术。现两位患者经出院后3个月来门诊定期复查,检查示网膜修复及炎症控制可,矫正视力均较术前提高,可行硅油取出术。现患者为求硅油取出再次入院,在田燕副主任医师、许璨、田丽华主治医师、魏广州住院医师等充分评估后对两位患者行玻璃体腔硅油取出术,此次手术过程顺利,患者术中术后无不适。术后在护士长朱秀梅带领下,患者得到了精心的护理,病情恢复良好,术后第1天矫正视力均有大幅度提高,特别是眼内炎较凶险的患者,此次手术不仅挽救了眼球,更恢复了部分视功能,患者及家属表示非常满意。

  玻璃体手术是上世纪70年代兴起的一种新型显微手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显微手术器械的更新,玻璃体手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各类玻璃体视网膜病变。在所有玻璃体视网膜病变的患者视功能未造成不可逆的严重损害前,根据病情适时进行手术治疗,可以提高患者的视觉质量和生活质量。近年来开展的23G微创玻璃体切割术,因手术切口小、术后反应轻、恢复快,且比既往玻璃体手术适应范围广等优势,已逐渐为许多临床医生的青睐。

  此次23G微创玻璃体切除治疗复杂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及治疗严重眼内炎、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的成功实施,标志着单县中心医院眼科玻璃体切割术逐渐成熟,同时也为该院眼科玻璃体手术在临床玻璃体视网膜疾病诊疗中的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聂冬梅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