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新闻 热点图片 健康资讯 妇幼保健 疾病防控 食药监管 高端访谈 名院在线 院长对话 专家讲堂 名医推荐 健康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菏泽卫计新闻频道 > 要闻
 
健康所系 性命相托——曹县人民医院首届住院总医师上岗
作者:孙展  来源:大众网

  

  曹县人民医院首批住院总医师上岗誓师大会现场

  

  院长岳荣振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副院长朱颖宣读住院总医师管理制度

  

  住院总医师心胸外科主治医师廉英杰发言

  

  住院总医师代表 神经内科一病区副主任崔燕发言

  

  科主任代表、骨外科四病区主任马海燕发言

  

  医务科长鲁立军发言

  

  副院长李松分享住院总医师经历

  

  住院总医师全体起立宣誓

  大众网菏泽8月14日讯(通讯员 孙展 记者 张广辉)8月8日下午,曹县人民医院在信康楼5楼会议室召开首批住院总医师上岗誓师大会,院长岳荣振主持会议,院委会全体,全院中层干部,各科室质控员,控感员,院级培训师,8S管理员等近400人参加。

  住院总医师、心胸外科主治医师廉英杰表示,“医路漫漫其修远兮,吾辈将上下而求索”。住院总医师应该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在平时工作中要善于观察,勤于观察,着眼于大局。同时需要有深厚的理论知识和高超的操作技术,扎实的理论基础、熟练的技能操作,科室之间、同事之间、医护之间都需要相配合,取长补短,优势互补。

  住院总医师代表 神经内科一病区副主任崔燕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既无愧于医院的期望,也无憾于自己的人生,努力成为一名爱岗敬业、患者满意、勇于创新的新时代医务工作者。

  科主任代表、骨外科四病区主任马海燕表示,住院总医师是为培养临床高层次医生、提高医疗质量专门设立的岗位,只有一支优秀的医师队伍,才能撑起医院未来的发展。住院总制度的成立,能有效将科主任从繁杂的事物中解脱出来,专心做业务、做学术。住院总医师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是我们要用一份炽热之心去对待工作,一个人无论才能、知识多么卓著,但缺乏工作的热情,无异于画饼充饥,毫无用处。二是要用一颗大爱之心对待病患,“诚实做事,用爱行医”是我们的操守,“捍卫生命,守护健康”是我们的信守。三是要用一颗平凡之心对待事业,立足本职岗位,潜心钻研业务,不断提升技术、科研、带教能力。

  医务科长鲁立军表示,住院总医师制度是医院人才培养和医院管理的重要环节,是医院培养高级医疗人才的必要过程,住院总医师既要承担科室重要的医疗工作,又要承担科室行政管理工作,具有临床和行政双重身份,是医院行政管理的重要抓手,科主任往往是专家,医疗业务工作繁忙,在科室管理中只能宏观把握,具体细节需要住院总医师来负责。住院总医师要作为科主任的有效补充,承担一些科室具体工作,24小时待命,无缝连接,及时将医院的工作安排传达到科室并负责落实,同时,将科室信息反馈到医院管理部门,减轻科主任的压力。住院总医师起到承上启下作用,一方面,为低年资住院医师的工作进行把关,使得医疗质量安全得到保障。另一方面,根据患者病情变化,及时与科主任及上级医师沟通联系,保障患者获得持续的医疗服务。住院总医师作为科室人才梯队的中间力量,对上为科主任分忧,对下为年轻医生解难,医疗核心制度可得到有效实施, 病房医疗质量获得可持续改进, 科室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升华。

  据了解,住院总医师实行24小时在岗制,每周休息1天,时间安排在每周一至周五其中的1天,休息时,由科主任安排能胜任住院总医师的人员临时替换值班。除补休日外,住院总医师值班时必须24小时在岗,不得离岗脱岗,要随时保持通讯畅通。住院总医师要全面及时掌握留观、住院病人的情况尤其是危重症病人和术后患者的病情变化情况,负责组织并参加本病房疑难、危重病人的会诊、抢救和治疗工作。带领下级医师做好夜查房巡视,医疗组长或主治医师不在时,代理医疗组长或主治医师负责处理病员临时发生的问题。

  “我将以自己的能力和判断力从事医疗,考虑病人的利益,不使他们遭受毒害。我将怀着纯洁与神圣的心度过自己的一生,实践自己的医术。我不伤害一个遭受痛苦的人,而是去帮助他医治创伤。我愿为患者康复付出一切,并摒除有害的和败坏的邪念。既不受别人意志的支配,又不自己随心所欲。当我信守这一不可玷污的誓言时,我就可以享受人生、事业及所有人对我的尊敬。相反,假如我冒犯和违背了这一誓言,我将失去这一切。”45名住院总医师全体起立,在医务科长鲁立军的带领下,高举右手,庄严的宣读《希波克拉底誓言》,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在会议室里回响。这一刻,无比神圣。

责任编辑:聂冬梅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