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11.jpg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ssf3.jpg
忆英烈 慰忠魂 铭历史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烟台去年26630人死于心脑血管病 每15分钟一人发病
2014-10-06 08:54:00 来源:水母网 作者:于明君
随着人们膳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人们身体健康的“头号杀手”。心脑血管疾病不仅致死率高,发病率也很高,我市一年急性新发心血管病例7218例,脑血管病例26975例,平均每15分钟就有一个新发病例。

  水母网10月6日讯(YMG记者 于明君 通讯员 刘正毅 王曰雷) 随着人们膳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人们身体健康的“头号杀手”。烟台市疾控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烟台心、脑血管疾病分别为全人群第一、三位死因,全市因心血管疾病死亡15025人,因脑血管疾病死亡11605人。

  心脑血管疾病不仅致死率高,发病率也很高,我市一年急性新发心血管病例7218例,脑血管病例26975例,平均每15分钟就有一个新发病例。

  心脑血管病住院中年人增多

  昨天零点刚过,因突发脑溢血几近昏迷的王女士,被120紧急送到医院急诊室。经过医务人员连夜抢救,王女士在鬼门关外走了一遭后,昨天清晨终于脱离了危险期。

  王女士今年43岁,一直有头晕头疼的毛病,不过只要稍作休息就好了。没想到,前天夜里当她刚躺下后,突然发觉自己身体不听使唤,四肢不断抽搐,嘴角边还有唾液溢出。家人拨打了120将其送到医院。检测血压为209/129mmHg,意识不清,颅脑CT显示:脑出血,止血、降颅压……一系列抢救后, 王女士的病情得到了控制。

  据医生介绍,最近像王女士一样因脑血管病住院的中年人有很多。很多患者家属非常疑惑,“以前只听说过老年人容易得脑中风,没想到这么年轻,怎么会得这种病呢?”

  中年人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病例增加

  烟台市疾控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35—54岁人群在心血管疾病死亡病例中占5.72%,脑血管疾病死亡病例占6.39%。市疾控中心专家解释,心脑血管疾病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饮食结构的变化,摄入的热量增高,能量过剩,导致脂质代谢障碍和动脉硬化增多。

  中年人正处于事业、生活的顶峰,不少人是单位的负责人或技术骨干;在家中更有老人、小孩需要照顾;工作、生活缺乏规律性,思想压力较大,负担较重,上述诸多因素使交感神经系统经常处于较高兴奋状态,导致血压升高,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抽烟、喝酒等又进一步加剧了脂质代谢障碍和动脉硬化,这不仅使高血压和动脉硬化发病率增高,也使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年龄明显提前。

  告别不良生活方式定期体检

  由于心脑血管病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的特点,若不采取积极的防范治疗措施,患者寿命将比平均寿命减少20~30年。

  烟台专家表示: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关键在于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和不合理的膳食结构。

  除了合理膳食和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之外,专家表示还应该定期体检。45岁以上中年人、肥胖者、有高脂血症家族史者、经常参加吃喝应酬者、高度精神紧张的工作者,都属高危对象,应定期(至少每年一次)检查血脂、血压等指标。

  随着天气逐渐转凉,人体新陈代谢缓慢,心脑血管病人身体受冷空气刺激,血管骤然收缩,易导致血管阻塞,血流供应中断,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和复发。

  不少烟台市民有秋季进补的习惯,可是大量进补热性食物和滋补药酒,很容易造成血脂增高,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秋季是心脑血管病人的“多事之时”,此时更须积极预防。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